【党的三大作风】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三大作风】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毛泽东1945年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概括提出来的,并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毛泽东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三大作风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内生活和党的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正是有了这三大优良作风,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国以后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大革命”中,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遭到极大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多次提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要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也就是毛泽东所概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一定要结合新的实践在全党发扬光大。”党的十六大报告继续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