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发表时间:2013-06-2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的重要概念。主要指的是执政党以预防和惩治权力滥用为中心内容、以防止和反对腐败,保持执政党的各级组织廉洁为主要目标的党的建设实践活动。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关系着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都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变革的过程中,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危害着党和人民政权,阻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直接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针对这些情况,党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腐败现象的存在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在短期内根除腐败是不客观的。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把反对腐败、搞好廉政建设作为大事来抓。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足以看出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视。2008年1月,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第一次全面、科学、系统地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主要内容如下:(1)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政治保证。这就是当前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牢牢把握的总体思路。(2)反腐倡廉工作的四个基本要求: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3)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任务: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科学谋划、系统安排、整体推进、综合治理、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加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更加富有实际成效。(4)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