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半个多世纪以前,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等光辉著作中,鲜明提出并精辟阐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一思想阐明了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取向,揭示了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的关键因素之所在。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个人利益都应服从于人民的利益,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人民极端热忱的态度,精益求精地去工作,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甚至可以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替剥削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比鸿毛还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毛泽东同志表彰的白求恩和张思德,就是践行这种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典范。

  这一思想阐明了检验党和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对与错、成与败、得与失的最高标准,揭示了党实现自我完善发展的正确途径之所在。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任何一种东西,必须能使人民群众得到真实的利益,才是好的东西。”这里提出了一个人民利益标准问题。党必须坚持这个标准,用人民利益能否实现,实现的快慢、多少、大小为尺度来检验衡量自己的工作。坚持人民利益标准,不但为党提供了辨别真理、修正错误的准绳,而且使党找到了以人民利益为标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自我完善发展的正确途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毛泽东同志在提出人民利益标准的同时,还强调为人民服务的实在性、具体性和完全彻底性,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共产党人应该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并且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赵存生 《提出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23日 第十五版))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