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味的农民篮球赛花开“万村千乡”十五载
发表时间:2017-0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6日电(记者刘金辉)6日,河南省第十五届春节农民篮球赛在长垣县体育馆开幕,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的代表队将在未来几天里争夺农民“NBA”的总冠军头衔。这项历经15载的农民篮球赛已经花开中原大地的万村千乡,成为河南农村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全民健身活动。

  尽管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火热的拉拉队,但面积不大的长垣县体育馆依然挤满了数千名观众。没有暴扣、没有灌篮,但场馆里的叫喊声、加油声丝毫不逊于一场国际大赛。那些来自农村的篮球运动员们也受到了观众的鼓舞,使出浑身解数打出精彩的比赛。

  揭幕战在长垣县队和兰考县队之间展开,兰考县队的主教练颜新建是一名45岁、身高1米8的大汉,他参加了全部十五届春节农民篮球赛,开始是队员,两年前开始担任教练。

  “这项比赛的覆盖面广,开始是各村组织篮球队在乡里比赛,之后又从中选拔一些代表乡里在县城比赛,最终选出县里的代表队参加市里或全省的比赛。”颜新建说,“所以它是带着泥土味的比赛。”

  颜新建的老家在兰考县红庙镇程庄村,他19岁到部队当兵,在部队就酷爱打篮球,30岁退伍回村。2003年,河南省第一届春节农民篮球赛举行,村里就让颜新建组织他们村的篮球队去比赛,结果经过层层比赛,颜新建凭借良好的球技被选入了兰考县农民篮球队,从此,他一届也没有落过,直到2015年,年纪不小的颜新建被任命为兰考县农民篮球队的主教练。

  “15年来,变化最明显的是打球的场地,由砖铺的变成水泥的,再到塑胶的、木地板的。前些年都是露天的场所,下场休息一会儿就冻得发抖,这几年挪到了室内体育馆,农民篮球赛也越来越高大上了。”颜新建说。

  据了解,河南省春节农民篮球赛起源于上世纪80、90年代豫西农村自发组织的农民篮球赛,那个时候,好多村里都利用小学的篮球场开展比赛,大部分都是硬土做的篮球场,打一场球,吃一嘴泥,赢球的奖励就是到饭店里吃一碗烩面或羊肉汤。后来,河南省体育局与河南省农业厅联合将农民篮球赛扩大到全省。

  15年来,河南省春节农民篮球赛的影响越来越大,它被称为农民们的“NBA”,分为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常规赛就是村里、乡里、县里的选拔赛,而“季后赛”则是将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分为南北两个赛区,赛区内部进行比赛,决出前四名参加总决赛即南北篮球争霸赛。

  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说,带着泥土味的篮球赛是河南这个农业大省的传统和特色,这个传统带动了数十万的河南农民参与到体育锻炼、全民健身中。

责任编辑:赵 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