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风雪里的支委扩大会:“想方设法必须将村民损失降到最低”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0日电(记者潘祺 杨思琪)“我这段时间工作做得不好,因为自己私心太大,只顾着家里的事,没能及时调节两个村民之间的矛盾,在这场大雪来临之前影响了他们秋收,这事我检讨。”党支部纪检委员宋成民在自我批评时说。

  这是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联合村党支部一次普通支委扩大会议的现场。19日,全村支委和村民代表共10人坐在村支部的会议室里,围绕近期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绥滨县19日突遇降温,迎来了今年首场风雪。零下6摄氏度的低温和随之而来的霜冻给水稻收割带来严重困扰。村民们自18日夜间开始水稻抢收工作,党支部书记于绍东忙到凌晨两点。筋疲力尽的他顾不上休息,为保证收成能够颗粒归仓,当日决定临时召集本次支委扩大会议。

  “今年秋整地的压力会很大啊,不行就得小镰刀上了。”会议开始前,于绍东来到田间,抓起稻草,勘察土情,和几名支委讨论着土壤的湿度和温度,谈起这场大雪给农活带来的影响。

  “不管咋整,必须将大雪给村民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机器、人力都得用上。”支委扩大会上几番讨论后,与会成员达成一致意见:会后立刻再次提醒村民天气情况,避免出现延误;统筹调配农机,帮助未收完水稻的农户做好最后的扫尾工作。

  于绍东话音刚一落,参加会议的村民代表卢恩祥便接过话茬:“希望各位村干部能够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把百姓的损失降到最小。”他说,雨雪和霜冻来得很突然,这个时候开这个会正合适,能让村干部们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帮助大伙尽快安排抢收工作,减少损失。

  据于绍东介绍,村里很多事情都是靠村民在支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后才发现并解决的。村民孙宝山的爱人去年患了癌症,20万元的医药费用让他家捉襟见肘。村民代表把这一情况反映到支部,在贫困户评定上起到了及时的补充作用。如今,享受着政策支持的孙宝山妻子正接受治疗。

  脱贫攻坚是联合村当前的重点工作,支委扩大会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路上的“信息通道”。“因病致贫已经成了贫困户生活艰难的主要原因。11月将对全村126户贫困户进行入户盘查,分清哪些已经脱贫,哪些出现了返贫,对贫困人口信息库进行实时更新。”于绍东在大会上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平常大家都忙,有这个机会聚在一起唠唠各家各户的事,挺好!我们在会上啥都能说,也敢说真话,要让村干部听到我们的心事。”已经连续4次参会的村民代表陈明财说。

  列席会议的忠仁镇党委副书记刘家冬认为,村民们畅所欲言,毫不避讳,提出的意见都中肯,建议也很到位。民主生活会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成为连接群众与党组织的关键纽带,也是全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智囊团”。

  会议一结束,于绍东就回到办公室,和宣传委员讨论起会议广播的安排。“这种会上‘讲真话’‘谈问题’的风气已经成为俺们联合村的常态,这样直面问题的会议每个月至少要开两次。”于绍东说,“只有让大家感受到基层民主实实在在的作用,才能吸引更多群众靠近党组织,大家拧成一股绳,日子才能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