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畔:搬出来的“三有村”
发表时间:2016-10-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8日电(记者白少波 薛文献)今年,在拉萨河畔达嘎乡,一座新村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建成,并被命名为“三有村”——“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这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

  走进“三有村”,一排排色彩亮丽、特色鲜明的藏式楼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哈达,庭院里绿草茵茵。达嘎乡副乡长索朗央吉说,今年7月,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子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就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家,成为西藏首批易地搬迁受益者。

  “春天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索朗央吉说,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党的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搬迁户,宣讲政策,动员贫困户参与搬迁工程建设,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曲水县扶贫办副主任土登介绍,今年3月,拉萨市投入近1亿元,开工建设达嘎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建设过程中,市里整合资源,配套建设了水、电、路、讯和村委会、幼儿园、商铺等公共设施,做到适度超前。

  新村还配套了奶牛和藏鸡养殖、药材种植等产业,开发了商品房,让搬出来的群众有事干、能致富。索朗央吉说,奶牛养殖能带动83人就业,月工资可达2500元,今年每户还有3000多元的分红。 

  “这一切,就像是做梦。”村民尼玛次仁今年喜事连连:乔迁新居、结婚以及即将当爸爸,突如其来的幸福生活,让他黝黑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尼玛次仁的新家,在城里人看来就是别墅。二层钢筋水泥楼房宽敞明亮,卧室、客厅、佛堂加起来有140多平方米,藏式家具整洁地摆放在客厅,藏柜上一盆菊花开得正艳。他住上了新房子,还担任了村奶牛养殖合作社副理事长,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一定要好好珍惜。”78岁的父亲格桑经常叮嘱尼玛次仁。新村临时党支部成立了,被选为委员的尼玛次仁多次表示:“我一定尽心尽力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报答党的恩情。”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