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美颜”:一个个岛礁从荒芜到翠绿
发表时间:2016-05-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沙5月3日电(记者郑玮娜 魏骅)飞机掠过西沙上空,鸟瞰七连屿,如同一颗颗镶嵌在蔚蓝海洋上的绿宝石。三沙设市以来,将岛礁绿化作为三沙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一个个岛礁实现了由荒芜到翠绿的转变。

  现在的赵述岛已绿树成荫,岛上一片片娇艳的红花伴随着海风摇曳,在湛蓝海水和洁白沙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妖娆。见证岛上变化的老渔民符名岗用“更绿、更清、更蓝”形容赵述岛的变化。“几年前,每晚都是狂风的嘶叫声,让人心里不踏实。现在,岛上种满了椰子树、羊角树,在狂风中陪伴我们,保护我们。只有在这里常年居住的渔民,才会知道这绿荫是多么珍贵。”

  曾几何时,西沙洲还是一片荒芜的沙洲,面对台风和海浪的一次次侵蚀,沙洲的海岸线不住地退让。

  一桶桶地挑水、一棵棵地养护,在短短四年间,西沙洲已变成全新的模样,从空中俯瞰沙洲,中部已经基本被绿色植被覆盖。站在西沙洲上,渔民梁峰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他眼中,如今的西沙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2014年种植的1500棵木麻黄已经长大成林,长势喜人,而大片的椰子树也已成活,茁壮成长。

  三沙岛礁自然环境恶劣,三沙市多次开展绿化岛礁行动。此举不仅可防风固岛,防止海岸线受到侵蚀,更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驻岛军警民的生活质量。三沙先后组织专家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岛礁开展科学调研,规划选择适应岛礁生长的树种。

  2015年三沙市共种植各类苗木30多万株,在此基础上,今年已确定为三沙绿化年,全市将采取军地协同配合的模式,在各岛礁陆续种植50万株各种苗木,新增绿化草皮面积1000亩。新种植苗木以椰子树、抗风桐等树种为主,点缀种植大王棕、三角梅等苗木。

  三沙市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史国宁介绍,三沙岛礁少土缺水,为了种活植被,过去需要从赵述岛租船运输淡水至西沙洲,非常不易。去年,西沙洲绿化工程投入2000多万元,陆续安装了海水淡化设备、雨水收集池系统、水泵等设备,缺水难题得以攻克。“三沙设市3年多,随着海水淡化工程逐步覆盖西沙各岛礁,缺淡水的难题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绿化植被在岛礁上存活下来。”史国宁说。

  目前,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后,日产淡化水规模为1800吨。除永兴岛外,赵述岛、鸭公岛、晋卿岛和北岛等有居民居住的小岛都建有海水淡化厂,保证了绿化岛礁等工作用水之需。从去年永兴岛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开始,永兴岛的环卫工们每天都用处理过的中水来浇灌植被。

  除了三沙人的努力,全社会也在热情参与三沙绿化。三沙市今年推出“互联网+”树木认养模式,首批500棵椰子树不到24小时被全国网友一抢而空;中国银行也于日前向三沙市政府捐赠100万元支持岛礁绿化工程。

  这几年,在常年驻岛的老西沙人黎明眼中看到的是,原来没有树的岛礁重新增绿,过去没有海鸟的岛礁燕鸥成群,海底的珊瑚重新生长,海龟上岸产蛋增多。在他心目中,三沙岛礁种满各种花木、花果飘香的景象将变为现实。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介绍,未来三沙市将以“天蓝、水清、岛绿、城市洁净”为目标,努力建设海上花园城市,“推进岛礁绿化工程,养活每一棵树,是三沙人的情怀和担当。”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