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百名返乡人才春节串村传授外出“淘金”技能
发表时间:2016-02-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6日电(记者范世辉)“有了一技之长,再进城打工,我也能当‘金领’啦!”24日,在家过完正月十五的河北邱县马兰村村民刘文强,踏上了进京的客车。与以往不同,这次进城之前,刘文强学到种养花卉的技能,并在北京一家花卉市场找到了工作。

  为解决外出务工农民缺少技术、就业面窄等问题,今年春节,河北邱县借助春节前后农闲时间,精心挑选本县百名有一技之长的返乡人才致富能手,进村巡回现身说法,传授外出农民工实用务工技能或特长。

  在北京花卉市场打工多年的王振发,就是邱县返乡人才中的一名。说起运用一技之长挣钱,王振发感慨颇多。几年前,王振发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打过工,由于没有技术,只是在工地上干些苦力活,收入也少。在学到花卉种植技能后,他每月能拿到6000多元。“我愿意把这些种养花卉的技能和经验传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今年春节,王振发带着一本本厚厚的“讲义”,回到邱县老家。

  按照技能和所熟悉的领域不同,邱县将返乡人员分组归类,每个小组主要传授1-2种技能,通过开展“技能授课”“农家科技讲坛”等活动形式,到村委会、田间地头等地现身说法,向农民传授新技术。

  “去年,我到山东打工,和别人一起搞装修,但由于对装修一无所知,干起活来总是出差错。不到3个月,我就辞职回家种地了。”回想外出打工的情况,新马头镇孝古村村民王斌一脸苦笑。

  “但今年听了技术专家和这些有经验的打工前辈的讲解,我心里有了谱。他们还把装修方面的书籍给了我,真是收获不小。”再次准备外出打工的王斌满脸笑容,信心十足。

  据统计,春节期间,邱县利用返乡人才开设活动课达30余期,内容涉及农作物繁育栽植、机床操作、电焊和深加工技术等40余项,参加听讲的农民达5000多人次,很多人通过这种形式掌握了1-2项技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人才。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