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熟干部”重返火车当司机
发表时间:2016-0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31日电(记者赵阳)“没想到干部们真来开火车了。”直到副段长马普仲与自己在《交接班登记簿》上一起签字时,火车司机阮连军才确信领导不是在作秀,真得来顶班了。

  “1月31日,侯北SS4-0236机车,机车状态正常,工具备品完整,走行公里320,电量正常……”各项内容有序记录后,例行交接结束,阮连军下车休息,马普仲则要留在火车头执行接下来的值乘任务,从侯马北至嘉峰,行程153公里。

  侯马北机务段地处郑州铁路局与太原铁路局两个大局的交接部位,日常运输任务十分繁忙。阮连军所在的侯月线,共有62班值乘人员,担负着66列摘挂列车的运行任务,日均流通货物25万吨。春运开始后,摘挂列车增加至80列,原本就满负荷运转的值乘人员着实无力承担新增任务。

  缺口的12班24位司机从哪儿找呢?侯马北机务段从机关和所属单位中筛选了24名干部下沉到一线,这些干部都是从司机岗位上提拔起来的,提干之前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而且所持《铁路机车驾驶证》都在年检合格期内。这些干部具备机车熟、线路熟、操纵熟的“三熟优势”,把他们补充到一线完全符合保人、保车、保安全的行车要求。

  “能直接给工人们搭把手,心里感觉特别得劲,”马普仲说,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蒸汽、内燃和电力机车3种机型的演变升级,从干部变换角色当司机,实际上是又干起了老本行,从进入火车头的那一刻起他就很兴奋。在3月3日春运结束之前,他将在干部和司机两个角色间转换。

  “既保障了春运,又历练了干部作风。”侯马北机务段党委书记程赤军说,干部登上机车绝非简单的督促检查,而是直接顶班上岗当司机,在务实中彰显铁路人的担当与情怀。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