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农夫”筑梦壮乡“新菜地”
发表时间:2016-01-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7日电(记者 刘伟 覃星星)“我是个老农夫,第一次到大陆就是到广西,对这里有一见钟情的感觉,我的事业也在这里迎来第二春。”台商庄久毅的脸上挂满了收获的喜悦。在这里,擅长种植辣椒的他不仅在遭遇事业挫折后“东山再起”,还带领当地许多贫困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自称“老农夫”的庄久毅来自台湾彰化县,研究辣椒种植20余年,一辈子跟植物打交道的他此前研发注册了辣椒王、美人椒等多个品牌。

  几年前,庄久毅在越南投资种植辣椒,希望打造自己的辣椒王国梦。2014年5月因事业遇到挫折,他带着28名技术骨干通过广西友谊关口岸来到广西凭祥。

  “不管是土质、经纬度,还是气候,这里都适宜大规模种植台湾辣椒。”这位农夫在这个被称为“南疆国门”之地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即便已经65岁了,他依然不服输,在凭祥上石镇建立了宝岛美人椒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短短三个月,宝岛辣椒在凭祥市上石镇破土出苗。一年时间过去,如今他的公司已经跟附近村庄签订协议,流转了约3100亩土地,主要种植美人椒等品种,轮休时种植甜玉米。

  走进辣椒园,一眼望去,水肥一体化管网密密麻麻,辣椒长势喜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部分青椒已变红。庄久毅介绍,园内所种的辣椒全程采用薄膜覆盖、膜下滴灌、物理防虫等环保新技术。“这里种的美人椒外形漂亮,且辣度适中,生食熟食皆宜,产品70%的销售区域是在国内,30%向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出口,很受市场欢迎。”

  “相比于大陆,台湾的精细化农业有自己的特点,我希望自己能为两岸的农业交流作点贡献。”这位65岁的老人坦承自己2014年因为患有癌症而做手术,“即便身体不算太好,我还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在种植园里,庄久毅营造了“人工宝岛”“台湾水果风情园”“蛇瓜长廊”等台湾人文特色浓郁的小版块,还风趣地把种植辣椒的田间小路命名为“宝岛路”“创业路”“康庄大道”等。

  看到一些贫困农户对未来发展缺少思路,“老农夫”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和规模化经营带领他们走上一条现代特色农业的“康庄大道”。

  去年,庄久毅投入80余万元建设230亩的辣椒种植精准扶贫项目,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行,发动附近230户贫困农户参与,平均每户贫困户分得一亩扶贫基地。由他的公司负责开展整地、育苗、种植、管理、采摘等技术,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采收,贫困户除了参加劳作获得工资外,每户还将获得该亩辣椒分红3800元。

  村民岑艳花家里的两亩土地流转后来到辣椒园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美人椒种植技术。她的丈夫之前在广州打工8年,如今也回到了家乡,两夫妻实现了“家门口上班”。有了土地租金,加上在种植园工作的工资和其他分红,夫妻俩的年收入超过6万元。

  凭祥市市长孙睿君说:“有了致富‘领路人’,附近许多村民正摆脱贫困,日子日渐红火。与此同时,凭祥将努力打好‘桂台合作’牌子,积极打造特色农业高地,创建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未来,我计划扩大扶贫基地面积,使其达到500亩左右,传授村民更多台湾蔬菜种植技术,促进两岸农业交流的同时让贫困户学得到技术、拿得到收益,促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庄久毅表示,2016年下半年种植园将开办辣椒加工厂,并用台湾先进技术和理念打造现代农业休闲生态旅游业,让广西这块“新菜地”结出更多硕果。

责任编辑:赵 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