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的喜与忧
发表时间:2015-08-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28日电(记者孙志平 王军伟 何伟)“这种有机红心猕猴桃市场价格每公斤40元,而且供不应求。”广西乐业县同乐镇镇长张少镔指着800多亩的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对记者说。

  张少镔介绍,乐业县的有机红心猕猴桃口感酸甜、汁多细腻,非常畅销。仅仅靠这片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就使附近5个村2000多户群众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

  位于桂西北部的百色市乐业县,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52%,县境内无工业污染,水质、大气等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成为发展有机农业、开发有机食品的一片净土。

  乐业县委副书记兰田宁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乐业重点打造了有机水果、有机米、有机茶叶、水产养殖等七个产业。2013年3月,乐业被农业部授予“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目前这七大产业产值均超亿元。

  有机农业的发展使乐业县不少农民鼓起了“钱袋子”。记者在同乐镇六为村见到村民杨利春时,他正和妻子及两个女儿在田里锄地。45岁的杨利春蹲在田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共有3亩田,其中1亩种了有机水稻。有机水稻不打农药、施有机肥,在田里养了十几只鸭子吃虫子。有机稻谷亩产1200斤左右,产值在3600元左右,是普通水稻的两倍以上。“我家准备把其余的2亩田也种上有机稻。”杨利春说。

  “一般新采摘茶叶的收购价格是每斤2元,但是我们向农民收购有机茶的价格达到每斤5元。”乐业县昌伦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伦说,公司有机茶种植面积达860亩,有机茶种植基地辐射6个村800多户茶农,每户年均茶叶种植收入不低于1万元。

  在昌伦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茶叶包装盒上印有“广西乐业有机产品质量追溯”的条形码和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弹出的网页显示了出产地、生产日期、是否属于有机食品等信息。

  “是否属于有机食品并不是县里说了算,而是由农业部指定的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进行检测,只有通过了严格的检测,农业部才发放有机食品标签。”乐业县农业局局长杨秀杰说。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有机食品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兰田宁介绍,除了有机茶叶、大米和水果,乐业还在发展有机肉牛、肉羊养殖,构建有机农业产业经济圈,让“净土经济”逐步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不过兰田宁也认为,目前乐业县的有机农业仍然存在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的问题,下一步县里将充分发挥“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的品牌效应,推进有机农产品深加工,探索将有机餐馆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使品牌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此外,当前有机农产品市场存在一些乱象,部分厂家不经过相关权威部门的认定,随意在产品上打上有机标签,以假乱真进入各大超市。长此以往,有机农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就没有了,最终损害的是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的企业和农民。”杨秀杰说。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