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基层干部(干部状态新观察·基层干部说基层)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人民日报

  

  “七一”前夕,广西各级干部下乡帮扶慰问,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图为妇联干部来到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丈鸡屯,与瑶族妇女一起刺绣党旗,感谢党恩。

  庞革平 周贻刚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对话人:

  王璞 重庆市2012年选调生,现任合川区钱塘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镇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姜成文 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乡长

  阮爱兴 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党支部书记

  凌夏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基层是什么?

  晴雨表 毛细血管 不起眼但最敏感最重要

  王璞:就是每天跟老百姓面对面的地方,基层工作就是和群众打交道。

  凌夏:基层就是一线,也是整个社会状况的晴雨表,基层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姜成文:基层就像人的毛细血管一样,虽然不起眼,但是最敏感,也最重要。

  为何下基层?

  了解国情 土生土长 不舍离开

  王璞:中国有句古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是通过选调来的基层,从象牙塔里出来,缺的不是理论知识,而是对国情现实的了解。在基层锻炼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才有可能是最后干成大事的人。

  阮爱兴:我是土生土长的巫头村人,直到我大学毕业,村里仍然非常贫穷落后。不忍心看着父老乡亲继续在苦日子里煎熬,我回到了村里,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带领乡亲们摘掉“穷帽子”。这就是我扎根基层的原因。

  凌夏:我在社区工作已经是第十三个年头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主要是因为割舍不下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他们家里有大事小事都会给我打电话,在路上碰见也会闲聊几句。如果要我离开这里,还真是舍不得。

  “逃离”基层为哪般?

  付出多回报少 吃不了苦 发展遭遇“天花板”

  凌夏:在我看来,基层社区留不住人的现象较为普遍。去年,一个硕士毕业生分到我们新竹社区后,工作不到半个月就辞职了。不少工作多年的“老社工”也会发出“真的好想逃离这里”的感慨,可见大家对于这份工作的纠结。

  阮爱兴:巫头村曾经来过大学生村官,其中有一些人待上几个月就走了。基层留不住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基层工作繁琐,有时候还不被群众理解,开展工作实非易事。其二,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不高,微薄的收入对于许多人而言没有吸引力。其三,一些年轻人比较现实,不甘于留下来“吃苦”,仅把村官作为今后发展的跳板。

  王璞:“工作累、待遇低”,这些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年轻干部在基层付出青春,却往往因为选拔任用上的论资排辈等问题,早早看到了人生的“天花板”,难免心理不平衡,工作懈怠或者心生去意。

  怎么看待“小官巨腐”?

  “苍蝇”虽小危害大 仕途见顶思想松懈 权力监管不严

  王璞:基层挺复杂的,基层的政治生态也有其特点。有的干部上到一定级别后,仕途上再无他求,作风开始滑坡,再加上基层讲人情世故,他可能会利用参与工程项目、审批业务事项等工作的机会谋取好处。基层政府本身占有的公共资源不算丰富,“苍蝇”是有,但“巨腐”不多见。究其原因,还是对权力的监管不够严密,一些“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从立项、实施到验收,都留下不少漏洞。

  阮爱兴:我们身边也出现了一些“反面教材”。去年,镇上有两个村的村干部在搞道路建设时,多收了群众的钱,最后被严肃追责。去年8月,村里在换届选举的同时,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其职责主要是监督村两委的工作,杜绝侵占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监督委员会的成立,有效遏制了“苍蝇”的滋生。

  姜成文:“苍蝇”虽小,危害巨大,抓作风建设不能停步。就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来说,大多数的基层干部还是好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让基层干部脑子里绷紧了作风这根弦。

  怎样求发展?

  减负让干部回归本职 提高经济待遇 畅通晋升渠道

  王璞:经常和农民打交道,最盼的就是他们过上好日子。具体点说,还是希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保、养老等制度,让广大农村留守人群得到更多的关爱,让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之后不会老无所依。

  阮爱兴:建议将村委会的任期由3年一届变为5年一届。目前的现实是,一些年轻人当上村干部后,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了解情况,摸索出发展思路。换届周期太短,工作才刚开始人就被换了,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同时,希望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凌夏:希望切实给社区减负,让社区干部回归本位。目前,社工除了服务群众外,还需要承担许多部门下放的工作,甚至需要捡垃圾、撕小广告等,耗费了大量精力,影响了服务居民的本职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将非常有利于社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姜成文:建议提高工资待遇,在经济上缓解基层干部的生活压力;加强从严治吏,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畅通晋升渠道,拓宽发展空间,这样能让基层干部更有盼头,工作有劲头。当然,发展也不一定就是“升官”离开基层,可以通过职级并行等实现。(王云娜、李坚、姚雪青、何首君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