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赣南苏区行:红土地上的“三峡人家”
发表时间:2014-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与“三峡人家”的相遇,是一个巧合。

  25日,我们一行人本来是奔着江西省全南县南迳镇的古梅园而来。山坡的一侧,上千株的古梅树散落其间,有的树龄长达二三百年。走到山坡的另一侧,山上种满了脐橙,路边有一座平房,房门锁着,外墙上写着四个字:三峡人家。

  “为什么叫‘三峡人家’?难道这里也有三峡移民?”我脱口而出。同行的南迳镇党委副书记林海告诉我:“你说的不错,这一家就是从湖北秭归县搬迁过来的三峡移民。”

  那么,他们千里迢迢搬到这里,生活得怎么样?心念及此,这家的男主人就回来了。我和他聊了起来。这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叫蔡祖富,他刚去给脐橙树捉虫子去了。

  “您搬到这里多久了?”“差不多有十年喽。”早在2004年,蔡祖富和他的12户同乡,离开了故乡湖北省秭归县邓家坡村。来这里安家落户之前,他还特地和乡亲们到这里做了一番考察。觉得这里条件不错,于是他下决心搬了过来。

  “那您生活得怎么样?”“我之前在老家也是种橙子,现在还是做一样的事,不过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蔡祖富笑着说,现在他家种了20亩脐橙,一年的纯收入最少也有五六万元。“这里的红土特别适合种脐橙,种出来的脐橙特别好吃,价格也高。”蔡祖富在这里尝到了甜头。

  屋里摆放着几把用柏木做成的木椅。蔡祖富说,他们老家人经常坐这种木椅,特别结实耐用。“我们那里有用过上百年的呢!”蔡祖富自豪地说道。墙上还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全南县县委宣传部的干部钟慧燕说,移民家里都会挂地图。“他们经常指给孩子,‘看,这里是我们的老家!’”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就像这片红土地上的客家人一样。

  为了让三峡移民们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全南县近年来先后投入210多万元用于南迳镇三峡移民后续扶持工作,为移民们修建道路和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产业扶持。现在,移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也早已和老表们打成了一片。蔡祖富说,同来的老乡当中已经有两位青年娶了本地的姑娘。

  曾经,这里的老表们热情接纳了共产党和红军战士,滋养了中国革命事业。如今,他们又把来自远方的三峡移民当作自己的亲人,让蔡祖富们能够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生根发芽。

  时代在变,老区人民的淳朴善良一直没变。(记者 靳昊)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