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人民医院试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药品不加成到底成不成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人民上协和”、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这是当前我国看病难的真实写照。要解决这样的就医现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关键环节。根据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2014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增加到1011个,2015年将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县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能否实现?改革中有哪些难点,如何实现破局?本报记者走进山东诸城人民医院展开实地调查。

  营收有增有减 补偿尚有缺口

  2012年12月31日,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诸城市人民医院正式执行药品零加成政策,并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同步调整。

  效果如何,门诊部主任曲培莲都看在眼里:“以前患者老说我们这里‘技术高、药品贵’,看完病就带着处方走。现在基本上都是拿着处方直接去药房,价格都一样。”药品零加成,对于医院而言,药品收入却没有因量的增加而大幅提高。2013年,诸城市人民医院药品收入29484.1万元,同比减少3793.44万元。

  医院营收的“缺口”怎么办?按照改革的顶层设计,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以及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将用来弥补医院的损失。

  “政府按照药品合理价差总量的20%补偿,总共700万,都已及时拨付到位。”不过,院长李树国一点都轻松不起来。“除去合理提高医疗服务费和财政补助的补偿,医院2013年亏损707.1万元。”而且,本来被预期可以作为收入增长点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在实践中却成了一把“双刃剑”。2013年,诸城市人民医院医疗业务收入65227.25万元,同比增加3391.93万元,增长5.49%。但如果细分,则耐人寻味:诊查收入增加1280.41万元,增长843.55%;手术费收入减少1217.02万元,减少23.25%;手术量减少2392人次,减少16.35%。

  “很多新农合病人转到其他医院做手术,那里报销的比例高。”肝胆外科主任杨树钢分析说:“同样的手术,你提价,患者就到别处去,你不提,药品零加成的损失怎么办?”

  严格绩效管理 倒逼医院转型

  30岁的风湿血液科副护士长王永华,深感幸运。医院中层干部竞聘当天,正赶上她回邻县老家订婚。“都说这种事是内定的,我一个外县人肯定没戏。”但留下来参加竞聘的王永华最终成功入围。

  医改带来的变化,远不只体现在竞争上岗。在分配激励机制方面,医院推行“二次分配”,扩大科室的自主权。抗菌药物使用比例、医疗费用控制、平均住院日等内容,也被列入绩效考核范围,与职称晋升、评先树优挂钩。

  分管医改的党委副书记丁亚文坦言:“医改封死了走捷径、不规范的口子,形成了倒逼机制,医院重点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但既然是改革,势必要面对诸多掣肘和压力。人才的外流,是李树国的“心头之痛”。几乎每年,医院都会有三五个非在编技术骨干离职。李树国很无奈:“基本上都是因为编制的问题,市里这两年每年特批我们10个研究生编制,但远远不够。”

  近年来,诸城市人民医院努力实现在编人员与非在编人员同工同酬,2013年,全院在编人员工资平均增长24%,非在编人员工资平均增长36%。超声医学科主任祝林表示:“大家都有机会培训进修,自然是越干越带劲。”

  在纯利润下降的态势下,如何保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李树国估算,即便是保持5%的工资年增长,都将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发展动力充足 亟须打破藩篱

  一座7.1万平方米的外科新大楼已然封顶,建成后诸城市人民医院床位将增加到2700张。“能发展到如此规模,也说明周边群众有这个需求。”李树国觉得发展后劲非常充足,“我们有区位优势,潍坊市给我们的定位是打造潍坊南部区域医疗中心。也有技术水平保证,病人的外转率一直非常低。”

  “对于改革,我们从心底里拥护,但最终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大家心里有些迷茫。”医务科科长刘兆刚认为,县级公立医院需要更宽松的发展空间。“比如,目前三甲医院与二级医院相比,技术准入的差距很大;作为二级医院,我们本来有技术能力开展的项目却不能开展,患者只能舍近求远。”

  2010年到2012年,诸城市人民医院每年的业务增量保持在27%以上。但2013年,这个速度放缓到2.2%。如此明显的反差,折射出医院在改革初期的摸索过程。诸城市卫生局医改办主任马术强认为,在改革进程中,县级医院的指令性动作比较好做,诸如控费、便民、惠民做得都挺好,“但改革需要各种配套政策,给卫生事业创造条件、多松绑。”

  记者手记:探寻公益和市场的平衡点

  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大框架中,县级医院的角色举足轻重。改得好,造福一方百姓;改不好,求医问药还是难。

  应该说,医改确实让患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成功的改革,应该是既惠及群众,又能释放出医疗卫生事业的活力。否则,医院自身不能发展壮大,最终损毁的是所有患者的利益。

  当前,无论是东部发达省份,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参与试点的县级公立医院都遇到了些共性问题。全民医保释放出的巨大就医需求,尚未转化成医院生存和发展的肥沃土壤。像诸城市人民医院这样部分过去发展迅速、扩张较快的县级医院,在摸索中发展速度放缓。究其原因,还是政策缺乏差异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既要保证医院的公益性,又要发挥市场作用。这中间的平衡点很难寻找,需要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多给医院松松绑,让公益的归公益,市场的归市场。(记者 卞民德)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