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坚持从严治党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纪
发表时间:2014-11-2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只有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才能使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纪律松弛,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山西朔州市平鲁区榆岭乡东石湖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玺平伙同他人,违反财经纪律,将多次收取的污染费8.9万元,未入村财务账,私设小金库”“山东聊城市冠县气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胡涛,违规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原区水务局总工程师胡金平在工作时间离开单位到某麻将厅与3名社会人员带彩打麻将”……

  以上是部分省区市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松弛案件。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其中,违反工作纪律2680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其他违纪案件,如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庸懒散,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共计35599起。

  数据表明,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完善纪律规定、加强执纪问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依然存在着大量顶风违纪的案件,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

  我们党是肩负重要使命的政治组织,入了党,就意味着比普通人多尽一份义务,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新时期面临的各种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我们党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