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干部”排忧解难 干群连心越来越亲
发表时间:2014-09-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9月26日电(记者李春惠)国庆前夕,记者跟随贵州省六枝特区落别布依族彝族乡几位“连心干部”进村入户,目睹他们服务特困群众、指导发展生产、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尊重和欢迎。

  日前,可布村的驻村干部王秀珍提着一袋油菜种子,深一脚浅一脚沿着泥泞不堪的田垄走进“连心户”王芳德家。

  70岁的王芳德双眼几乎失明,和两个儿子王天贵和王文龄住在村委会为他建的两间瓦房里,大间王芳德养了几头猪,自己和两个儿子住小间。

  “今年包谷收了多少?”王秀珍站在猪圈旁一边问一边看正在吃猪食的猪仔。

  “去年儿子不按季节种才收了几百斤,今年收了2000多斤!”王芳德说。

  “王芳德两个儿子有轻微智障,包谷啥时播种,啥时收割,我都上门提醒。”王秀珍告诉记者。

  同一天中午,乡干部杨娟走进牛角村一幢布依风情楼,这里展示着村合作社生产的布依服饰,村民韦厚珍正在屋里忙活。37岁的韦厚珍是牛角村合作社的负责人,她家是杨娟的“连心户”。去年韦厚珍想申请手工艺品合作社,可是按当地政策只有种植养殖业才行。杨娟跑部门、想办法,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合作社终于特批下来。

  “只有红绿两色太单调了,配上我带回的金色线和黄色珠串试一试。”杨娟挽着韦厚珍胳膊,将她拉到一块织锦前说。

  韦厚珍告诉记者,自己和杨娟就像姐妹一样亲。合作社生产的第一批裙子太重,一套有20斤左右,杨娟和大伙儿一起改良工艺,“我们吃上了‘手艺饭’,有人找上门买我们的产品。”

  纳骂村村支书李清茂走进“连心户”李心强家,李清茂点上一支烟递给李心强问道:“老人家,不生气了吧?”李心强回道:“上次的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来了。”

  因隔壁邻居李顺能盖房子时,将屋檐延伸到李心强房屋上方,李心强家今后将无法加盖楼层,双方为此争吵不休。李清茂知道后找到双方调解,先单独沟通,再一起协商,最后达成协议:李顺能拆掉了部分屋檐。

  李心强说的新问题是,多日下雨,李顺能门前沟里的雨水渗进他家堂屋。

  李清茂走进李顺能家,还没等李清茂开口,李顺能就说,水沟不是问题,天晴就好了。“可下雨天就是问题,70多岁的老人哪能受潮?这样吧,我来帮你改造沟。”

  今年4月,落别乡每名乡、村干部确定5户群众为自己的“连心户”,到目前,130余“连心干部”共为群众办了1209件实事。六枝特区区委组织部部长吕荣说,“连心干部”增加了与群众交流、互相了解的机会,也增进了干群之间感情。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