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理论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4-05-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理论实践研讨会,20日在中央党校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究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专著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体现了旗帜上的鲜明性、理论上的创新性、思想上的前瞻性、方向上的指引性,给人信念、给人智慧、给人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讲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基础,从理论上讲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现实需要,从实践上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内在要求,从精神状态上讲是凝聚党心、提振民心的政治前提,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重要文稿辑录,从历史的大视野、发展的大趋势来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通篇展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纵深感,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魅力,是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统一的生动典范。认真研读这本书,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的讲话和著述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语言风格上具有内在的继承性和一致性,共同构成了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整体。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讲话和著述的内在联系,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前讲话和著述的学习研究,对于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重要思想观点,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研讨会上致辞,冷溶、曲青山、王伟光、王晓晖、赵长茂、邬书林、葛慧君等领导和专家在会上发言。中央党校校委成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学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