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禁送礼 管住嘴 不浪费
发表时间:2014-01-04   来源:人民日报

  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是多年来党政机关的“流行病”,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近段时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专项整治的矛头对准这个“流行病”,深挖猛打,让清廉节俭之风劲吹。

  禁送礼,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公款送礼,送者省心,收者安心,因此屡禁不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盯节点,明察暗访,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

  2013年12月31日起,河南省纪委对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等节礼行为集中监查,到高速路口、各单位门口和停车场、单位附近餐馆饭店等地方检查公车是否携带土特产,到各单位门口、传达室、停车场等地方检查是否存放有土特产。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整治公款送礼的力度持续增强。

  2013年7月,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原第一书记岳树旺因大操大办女儿婚事,收受礼金,借机敛财,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并收缴所有违纪礼金。

  如今商场内包装奢华、售价昂贵的节日礼盒基本被经济实惠的散装、家庭装取代;商场、超市预付卡销售量和团体购买量直线下降……

  管住嘴,躲进“农家乐”、私人会所也要查

  年会预订量大幅下降。一家五星级酒店宴会销售人员称,“现在很少有国企来酒店订年会。”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广西严肃查处龙胜县有关领导干部公款宴请问题,给予唐天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龙胜县委书记职务;安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150个明察暗访组,开展187次检查,暗访1084家酒店等营业场所,重点检查有无借各个节日之际用公款大吃大喝……

  出入饭店酒店不方便,躲进“农家乐”、私人会所照样查处。去年10月18日傍晚,浙江有关部门在富阳市黄公望森林公园内的某山庄检查时发现,某烟草公司当天中午在此消费7130元,杭州某区法院10月15日消费2800元。工作组立刻责成杭州市相关部门核查情况。

  反浪费,公款参与高消费一律不准

  出于节俭、环保的考虑,今年苏州寒山寺取消元旦零点烟花燃放,而使用锣鼓、电子鞭炮等来营造喜庆热闹的氛围;宁夏、四川、山西等地也纷纷取消焰火表演。宁夏银川市仅取消焰火燃放环节便节省了约300万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政机关必须卡住公款参与高消费的行为。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现象,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2014年的跨年晚会,各地电视台劲吹节俭风,往年拼明星、拼舞美的晚会大战烟消云散。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纠正境外招商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等问题。2013年11月,湖南省商务厅在日本、韩国举办的汽车及零部件招商活动仅有1名厅领导、1名处室负责人、3名园区负责人参加。(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