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 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
发表时间:2013-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向群众公开征集最不满意10件事,是对我触动最深的一次活动。每年我们都会确定10件为民实事,通常都是由部门拿出调研意见、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一下就敲定了,但在今年确定民生实事之前,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每年我们都为老百姓做实事,可老百姓还是不满意?

  我对去年12月19日召开的网民座谈会记忆犹新,座谈会晚上7点半开始,来自各个行业的30名网民代表仍然悉数来到会议室。一边是网民代表,一边是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这些年推行‘五代管’,村公章归到了镇街,村民们办事很不方便”“城区一些路段交通堵塞、路况差”,思想活跃的网民显然都做足了功课,你一言、我一语,直捣病灶、毫不留情,一个个颇为专业的问题让在座的负责人眉头紧蹙。其中,赵成伟的发言对我触动很大。他提出了学校布点不合理,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原计划10点结束的会议一直开到了12点,37条不满意事项直指党委政府工作的“薄弱点”,让我们找到了“症结”所在。在这次公开征集活动中,曲阜还通过电话访问、调查问卷的形式,共向2902名群众进行了意见征集,发放调查问卷764份,我们从200多类问题中归纳梳理出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32条不满意事项,并依此确定了2013年为民办好的10件事。

  了解了群众之急、群众所需,党委政府就要着手解决,今年3月25日,我们将征集到的“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公开交办,组建了10支群众监督评议团,由提出问题的群众代表亲自将交办书交付到具体承办部门负责人的手中。至此,由“群众提出、群众交办、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的群众监督批评政府工作机制在曲阜建立。

  立说立行,马上就办。赵成伟反映的问题已经有了回应,在城区东部一所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在选址建设,为了缓解城南学生上学压力而新建的实验小学南校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我们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我体会,为人民服务,不是锦上添花,更不是哗众取宠。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山东省曲阜市市委书记 李长胜)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