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经验与思考
发表时间:2015-11-24   来源:吉林日报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力量源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借鉴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经验,夯实执政为民的基础,是我们不断探索和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也是探索我们党执政规律的核心要义。群众拥护、满意、赞成是我们党从延安走向全国胜利的法宝。党中央在陕北工作的13年,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创造奇迹,由弱变强,扭转乾坤,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一心为民,顺应民意,赢得民心,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一是真心为民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延安时期,党形成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遇事首先想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在延安时期已融入到上至党的领袖、下至普通党员的思想意识当中,成为自觉行动。二是相信群众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始终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基础。党不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而且始终站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关心群众疾苦,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办群众之所盼。三是率先垂范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和力量源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英雄人物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不断加深党群干群关系。

  弘扬延安时期群众工作光荣传统,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必须继承发扬延安时期光荣传统和作风,更加坚定信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是牢固树立群众工作“生命线”意识。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只有紧紧团结人民群众,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只有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任何强敌;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与批评,才会防止人亡政息。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着社会矛盾凸显期的挑战,全党上下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定群众立场,牢记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牢牢抓住群众工作这一“生命线”,始终把体现群众意识和创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人民,努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更大的支持。

  二是焕发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的内在动力。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党员干部。要强化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生,始终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自觉行为与终身追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持秉公用权,多办为民之事,多做惠民之举,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中,切实关注和解决群众各种困难,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引导群众参政议政,参与社会管理,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三是从机制上确保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延安时期群众工作告诫我们,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切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逐步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话语权,将群众工作能力强弱、成绩优劣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努力使干部做到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群众工作责任机制,科学确定考核内容,积极改进考核办法,不断扩大民意评价的权重,真正做到干部的工作好不好,群众最终说了算。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同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确保党的各级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始终在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下开展工作。 (刘春海)

责任编辑:路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