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论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发表时间:201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以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主旨是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体现,突出反映在是否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立场问题,能否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等重大原则,能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能否坚持重心下移、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我们必须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强化基本职责,牢记根本任务,把握规律特点,不断强化群众思想、群众意识、群众观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站稳根本立场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为了谁”。《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她的全部任务和责任,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依靠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的历史也充分证明,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都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胜利,才能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否则必然一事无成,甚至走向失败。

  “我是谁”。历史唯物主义指出,社会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长期以来党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心相连、情相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只有牢固树立起群众观点,与群众站在一起,永远保持鱼水关系、血肉联系,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植根群众,明确“为什么宣传”、“为谁宣传”、“宣传什么”、“怎么宣传”,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愿望,符合人民利益,帮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发挥出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

  把握重大原则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牢牢把握好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

  第一,要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只有坚持讲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只有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只有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实践好,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才能更有效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反映好。

  第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凝聚力量、激励精神,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善于用历史的、辩证的思想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准确地反映社会现实。要坚持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加强思想的领导,在当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背景下,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主旋律的作用,在各种价值观的激烈碰撞中,在涉及重大的民生利益面前,主流媒体要积极占领舆论阵地,引导社会情绪,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要做到守土有责。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强化阵地意识,敢于开展有理有力有节的舆论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任何传播渠道。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同时,还要善于打好主动仗,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主动设置议题进行引导,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达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

  树立民本导向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首先,要坚持为人民放歌。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和精神父母,我们必须感恩人民、回报人民。要突出宣传社会主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风貌,宣传社会各方面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要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上的真善美,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正能量,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多向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多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故事、讲道理,多为普通群众提供喜欢的文化服务,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和文化需求。

  其次,要善于为人民解疑释惑。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搞好思想政治教育,给群众指出前进的方向,知晓自身利益所在,积极投身改革建设实践,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要树立“分众营销”的意识,认真研究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弄清楚他们各自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采取“分众化”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根据当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特点和人们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析事明理,把党的理论和政策送到干部群众之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其三,要反映人民心声、谋取群众利益。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克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紧的问题,坚持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敏锐感知群众冷暖,关注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权益,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欢迎的事,在了解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中服务群众、教育群众,更好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要强化社会责任,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反映社会生活,又要服务社会生活。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把满足需求与引领需求结合起来,强化服务意识,在宣传服务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

  坚持重心下移

  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做好基层基础工作。

  一要抓好基层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目前宣传队伍“上强下弱”、“头重脚轻”的问题,建立一支熟悉基层、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骨干队伍;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和格局,切实解决一些地方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问题,解决基层宣传队伍的编制、经费和工作条件困难的问题。

  二要建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基层文化设施投入机制,坚持建设、管理、运用并重,在确保基层宣传思想文化设施有效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服务效能。

  三要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为立足点,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敏锐把握群众需求的变化,科学把握需求与供给的对接,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

  四要深化“新闻、文艺、理论界走转改活动”,建立新闻工作者、文艺家、理论家走基层的工作机制,锻炼队伍,服务群众,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始终把群众评价作为最高标准,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不断推出“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赵素萍/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