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庆筑:在解放思想中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发表时间:2013-08-20   来源:贵州日报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思想武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它把亿万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党的性质和宗旨表明只有解放思想,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才能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解放思想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一、要在解放思想中深入认识群众路线的新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工业化、信息化、全球化等浪潮也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断地改变着人们原有的思维定式、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党群、干群关系面临着不断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怎样坚持群众路线就成为决定我们生死存忘的问题。从现实来看,我们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拥有8000万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改善,却发生了如我省瓮安“6.28”、西秀区“7.26”、黔西“8.11”事件。这是为什么?综合分析这些事件产生的原因可以看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观,在思想上忽视群众,在观念上淡忘群众,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痛定思痛,现在的瓮安县由乱到治,深刻地启示着我们: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既要从无产阶级政党的视角对群众和群众路线进行历史的考量,又要从执政党面临的共性问题来思考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这样,才能对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在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三个必然要求”有深刻的理解。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直面群众的新期待,回答时代的新问题,真正把群众作为我们党的智慧之源、执政之基、价值之本,在新时期把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以贯之地学习好、维护好、执行好、落实好。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