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洗洗澡关键在于洗什么、如何洗
发表时间:2013-07-29   来源:党建网

  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关键在于洗什么、如何洗

  经常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能够醒脑明智,提升境界。习近平同志指出,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思想和行为上经常洗洗澡,扫扫灰尘,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扫除和防止“四风”的重要一环。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交通运输服务于人们安全便捷出行,与人民群众贴得更近、联系更紧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提出要紧紧围绕“除‘四风’、强服务,建设群众满意交通”这一载体,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解决问题,确保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每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交通人也不例外,时常会受到一些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思想和行为难免会蒙上各种灰尘。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有的单位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抓工作不够主动、不愿创新、不会创新、不求实效问题;有的还存在文件多、会议多、深入落实不够问题;有的还存在群众观念淡薄、党性意识不强、主动服务基层不够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尽管表现不一,但影响很坏,如果不警惕、不抓紧扫除,就会越积越厚,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交通运输行业的形象,甚至影响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

  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关键在于“洗什么、如何洗”。“洗什么”,就是要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深入分析“四风”问题的原因和根源,找准“灰尘”所在。就交通运输而言,要立足于服务行业发展,立足于加强机关建设,立足于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认真查找和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特别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灰尘。

  “如何洗”,就是要瞄准靶子,找准方法,不走过场,不泡“温泉”。要以整风的精神,勇于自己找“灰尘”,把思想、行为上的灰尘都找到,不留死角;要勇于帮助别人找“灰尘”,特别是对思想上有苗头、行为上有问题的同志,更要敲敲警钟、提提醒,帮助他们净化思想,规范行为;也要接受领导和机关对自己的批评和帮助。要坚持做到“洗干净”,彻底清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腐败之“泥”,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洗洗澡重在坚持,贵在有恒。经常洗洗澡,时刻牢记并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时刻牢记并恪守群众路线这一个根本工作路线,并以此来检验自己的一切工作和言行,才能提振精气神、干好交通事,不断以优良作风汇聚成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强大力量。(交通运输部部长 杨传堂)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