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虎:当好参谋 做好干事
发表时间:2016-0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俊虎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培训处处长,作为团中央首批下沉干部,于去年9月奔赴贵州东北部大山深处的思南县。在上级团委和思南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张俊虎和团思南县委一班人的努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扎实开展,团思南县委的工作有了较大水平的提高。在全团“青年之声”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团思南县委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并被团贵州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共青团改革创新试点县。去年12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对思南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
  张俊虎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培训处处长,作为团中央首批下沉干部,于去年9月奔赴贵州东北部大山深处的思南县。在上级团委和思南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张俊虎和团思南县委一班人的努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扎实开展,团思南县委的工作有了较大水平的提高。在全团“青年之声”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团思南县委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并被团贵州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共青团改革创新试点县。去年12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对思南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

  2015年9月11日  所面临问题的根源 

  今天下雨,原计划的下乡改为了解思南县的总体情况以及共青团工作情况。 在和团县委书记刘艳的交谈中,再一次印证了团工作的好与坏,关键在于负责人的能力和魅力。一个县工作的好与坏,只有阶段性的。好与坏、天与地的转换,就在团县委书记换人的那一刻。

  要将共青团常态化的工作变成制度性安排,将可有可无的共青团工作,变成党政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是团的未来,才是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要求。

  2015年9月25日  与奇痒作斗争 

  在青杠坝村住了3天后回到县城。

  早上,在痒痒中早早醒来,再也无法入睡。简单数了一下身上的包,仅左臂上就超过20个。苦啊…… 忍耐着,到了办公室,和团县委书记刘艳商量需要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材料,以及后天的慰问孤儿和29日集体婚礼等工作。 但这一天一直还在做着一件事,不停地抹药、挠痒……不过,这次也学到了一件事,以后下乡一定要穿长袖衣服。

  2015年10月14日  当好参谋 做好干事 

  下沉1个月了。现在是明确自己在思南共青团工作定位、找准工作方向的时候了。这里工作基础非常好,团县委班子战斗力也非常强,工作内容多且成效显著。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把自己定位为团县委书记的参谋,帮她梳理头绪、明确重点;要当好干事,帮助团县委多做些具体工作。

  2015年10月21日  点滴爱心 凝聚大爱 

  今天,浙江来的几名爱心企业家,要到思南尖峰小学,为那里的70名学生捐赠1年的爱心早餐。我也有机会去看看正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孔洋洲。

  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几次穿云破雾,终于到了尖峰小学。在这里举行了简单的仪式,也走访了两户贫困学生。

  如此熟悉的场景,让我回到了18年前的支教志愿者生活。

  2015年10月27日  和基层团干部谈心 

  今天,和1位中学原团委书记、1位县直机关团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交流。交流中感觉,基层共青团是否有活力,党政领导是否重视很关键。如果党政领导认为可有可无,即使团干部有热情,工作也很难开展,对于团干部的积极性也会有很大的打击,从开始有梦想,到失掉工作激情,最后归于平淡。

  同时,我也感觉一个问题:现在县级团委的定位就是一个工作部、活动部,团县委书记也只能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在开展活动、争取资源上,这种现状有可能导致工作“娱乐化”。理想的状态,团县委应该是一个县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机关。背离了这个定位,共青团工作就无法真正落地,无法真正走入青年心中。

  2015年11月3日  骑车下乡送图书 

  上午,和县直机关的青年聊了聊天,结果让人有些郁闷。下午,决定不去办公室了,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时间。骑自行车把前两天大学同学送给山区留守儿童的书,送到酸汤希望童园。

  等走上了去酸汤的路,才发现实在不易,连续七八公里的上坡,全是盘山道,很陡。16公里的山路,用了1小时10分钟,虽然累得跟牲口似的,喘着粗气,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一切都觉得值得。

  累并快乐着!

  2015年11月4日  鲶鱼效应 

  今天,注定是繁忙的一天。

  全天先后去孙家坝镇、邵家桥镇、枫芸乡看望慰问志愿者,并和乡镇领导就共青团改革问题进行探讨。需要聊的太多了,路途也太远了,直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县城。

  乡镇共青团工作缺乏工作力量、缺少资金,更缺少工作对象。必须依靠外部资源来激活,带动本地青年工作开展。开展团员双报到制度就很有效。寒暑假回家的大学生、回家探亲的外出务工青年要回到乡镇、村团组织报到,发挥“鲶鱼效应”,组织他们为家乡作些贡献,带动本地青年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这个制度如果能形成并坚持,农村青年工作有望逐渐活跃起来。

  2015年11月10日  到团省委汇报 

  到贵州两个多月来,团省委书记涂妍等一直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没机会到团省委汇报工作。

  在团省委,我和陈勇分别向团省委书记涂妍、副书记刘锐汇报了在思南县、碧江区下沉两个月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这两个月来的工作思考。并同团思南县委书记刘艳一起,汇报了争取将思南县确定为全省改革创新试点县的相关工作。

  还有一个小插曲,到团省委后,首先与团省委组织部长进行了交流,确切说是一番激励的辩论,主要是在共青团改革应该是迈大步,还是小步前进的问题。最后的结果是双方相互妥协,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2015年11月27日  梳理思路 

  难得今天没有其他工作,在办公室日常办公。

  将到思南两个多月来的情况进行了再次整理,结合以往调研的收获,对共青团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梳理。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共青团改革,我觉得首先要在党政领导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中打牢思想认识基础,一是要正确全面认识共青团的本质属性,而不是仅仅当成领导干部的后备军,以偏概全。二是要正确认识群团工作是和组织、宣传、统战等工作一样同等重要,而不是分出三六九等。三是制度健全、职能明晰,这是共青团常态化发挥作用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强调,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共青团应发挥敢为天下先的作风,在改革路径和改革方法上进行积极探索。团思南县委有好的工作基础,更应该在县一级团组织改革中走在前列。

  2015年12月3日  迎接视察 

  昨天虽然加班到凌晨1点,但因停电(停电、停水在思南不是稀罕事),还有些材料未来得及修改完毕。早上6点便起床,赶往办公室,修改材料。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抵达思南后,首先到“思青家园——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调研了解情况。下午,在思南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铜仁市委负责同志、思南县委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团思南县委、乡镇团委负责人、创业青年代表、志愿者代表近20人参加座谈。座谈会取得良好成效。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思南县共青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团思南县委发挥了很大作用”。

  2015年12月17日  秦宜智同志批示 

  按照团贵州省委的要求,我们将思南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特别是“青年之声”建设和思南共青团改革创新,形成了文字材料。

  前天,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思南2015年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团思南县委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狠抓组织和工作创新,在思想引导、组织覆盖、服务青少年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我向你们表示祝贺!希望把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四维’格局,大胆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我和团县委的同志们得到消息后,非常兴奋,批示不仅是对思南共青团的充分肯定,也是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

  加油!!!

  2015年12月20日  思南志愿者,请原谅我 

  团县委书记刘艳发来了一张截图,是在邵家桥镇双丰小学支教的徐辉在微信朋友圈:“见到了传说中的团中央张处长,人如传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毫无架子。”看到此信息后,反而觉得有些内疚。原打算把每个西部计划、希望童园和爱心支教的志愿者服务点都走一遍。但终究未能实现,初步估算了一下,也仅仅40名左右。

  对不起各位志愿者呀。因为这几个月的事情太多了。请大家原谅!(李玥)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