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雪琴:从企业文员到人大代表
发表时间:2016-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余雪琴,经过11年磨砺,从企业文员成长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她用不懈的追求诠释了新时代农民工的风采。

  11年前,余雪琴初到东莞,在一家企业做文员。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被提升为人事、行政主管,直到担任工会主席。在企业的9年里,她获得万江区总工会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工会主席、优秀员工代表等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万江区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2013年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她深知,省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为此,她经常利用工余时间走访调研,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她会耐心倾听每一个被访对象的诉求,对他们提出的合理诉求,在各种场合积极反映,力争解决;对一些不合理的诉求,则耐心作出解释,化解群众对政府的误解。在调研时,她了解到,很多农民工虽然交了社保,但由于没有实现全市统筹,他们就医后报销费用存在很多困难。她经过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实现社保全市统筹的建议》。这份建议切合民生,内容具体,得到了东莞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3年至2015年,在当上代表不到三年时间,她先后单独提交了《关于反家暴的建议》《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大病救助的建议》等8份建议;同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减负,加强补习班管理的建议》等7份建议。

  2013年4月,她第一次来到万江关爱农民工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在交流中,她了解到社工日常所做的工作。社工,是一份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助人为目的的职业。这对她触动很大,当时她就下定决心,也要做一名社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别人。回去之后她立即报考了社工,通过努力取得了社工证。她毅然辞掉工作,并成功应聘上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企业社工。

  在做社工的两年多时间里,由于企业员工白天要上班,社工只能在员工下班或节假日的时候去开展工作。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她晚上经常加班,节假日也坚守岗位。在此期间,余雪琴共提供服务咨询562人次,建档356个,开启个案24个,其中典型案例2个,开展活动66个,探访325户,志愿服务时数达250小时。(柳霞)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