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龙:愿做基层发展开路人
发表时间:2015-07-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7日电(记者朱旭东)“如果主政一方多年,仍是涛声依旧、变化不大,既对不起组织重托,也对不起人民群众。”江苏海门市委书记姜龙说。

  他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的开路人”,检验的就是县委书记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因为发展是解决当前各种问题的总钥匙。面对新常态下的各种困难风险,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普惠均衡的发展,则对县委书记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解决问题,民生为先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年初,姜龙在海门市全委会上说。

  随后,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锁定十大类民生实事工程,涉及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财政预计以超50亿元的投入倾向大民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

  今年3月起,政府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在全市全面推行公交低票价,对持有尊老卡、爱心卡的可半票或免费乘坐所有城市公交班车;政府出资为所有居民及见义勇为的外来人员购买的自然灾害惠民保险;新农合基金人均筹集标准提高至60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人均480元;为方便城区流动摊贩固定经营,政府部门在人民中路开辟便民小百货市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市民满意。

  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增强了社会认同度。在上半年公布的江苏省文明城市名单中,海门第6次蝉联入榜,测评成绩名列同类县级城市第1名。调查显示,2014年市民对更高水平小康建设满意度达到了87.9%。

  加快生产,保护生态

  “实现升级版小康第一要务依然是加快发展,夯实更高水平的小康基础。”姜龙说。

  近年来,海门借助沿江沿海开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重国家开发战略,积极推动“江海联动”发展新篇章,使昔日“有江无桥、有海无港”的海门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海门辐射区域内形成了中心城区与西部临港产业及现代家纺片区、东南部生物医药及新材料片区、中部文化旅游及现代农业片区、北部机电产业片区及东北部沿海开发片区连片发展新格局。

  “港口是海门发展的最大优势,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在姜龙推动下,去年,海门依托港口优势,一批低碳、节能、科技、智能型的临港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成为带动海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海门市去年建成省级产业园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完成工业应税销售62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打造“金山银山”的同时,海门着力营造、保护“绿水青山”。去年,海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批中德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市,并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救急扶贫,造福全民

  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如何为企业缓解压力?2010年,海门市专门成立“过桥基金”,为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出手救急。

  据介绍,政府出资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采取会员入会制形式,企业认缴规模从10万到50万元不等,会员企业相应的可融得认缴金额最高10倍资金。目前,互助基金已吸收109家企业入会,已为300多家企业放出总计42.57亿元的资金。

  展阳纤维是海门的骨干家纺企业,今年5月,公司银行贷款将集中到期,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过桥基金”及时伸出援手,从4月下旬起,陆续向公司发放了16笔共计超2亿元资金,让企业安度困境。该企业董事长杨柳表示,过桥资金就像“及时雨”。

  同时,海门市近年不断加大扶贫开发的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拓宽资金募集渠道,点亮了近5000名贫困群众的幸福梦。

  悦来镇扶贫现代农业园内的大棚由镇、部门、企业三方出资搭建,统一提供农资,免费给25户低收入户种植,已让低保种植户均增收入1万元左右。与此同时,该镇还为有养殖能力的低收入户赠送小羊近两千头,让其实现脱贫。目前,悦来镇镇村干部与1008户农村低收入户结成帮扶对子,去年共投入帮扶资金132.2万元。

  “县委书记就是基层发展的开路人,应该踏踏实实地造福于一方百姓。”姜龙表示。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