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立好“铁规矩” 把住“硬杠杠”
发表时间:2015-05-04   来源:人民日报

张宝顺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越往后越不能懈怠,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形成了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密切了干群关系。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能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越往后越不能懈怠,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们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根本。为此,省委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借鉴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和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办法,分省级和市厅级两个层次制定了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和市厅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评办法,即“两清单一办法”,目的就是通过量化指标、严明责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持续不断改进作风,使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我们制定的省级和市厅级“两个清单”,内容均直接援引中央和省委文件原文,或是在原文基础上的概括,一看就明白,一读就清楚,可以说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任务书”,也是工作生活中必须遵守的“硬杠杠”,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决心抓好贯彻执行。

  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贯彻执行“两清单一办法”作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纪红线,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两个清单”是省市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任务书”“承诺书”,也是工作生活的“铁规矩”,要坚决按责任清单办事,该做的要坚决做到,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以行动为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推动作风建设的正能量一级一级传递下去,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良好的行为标杆,促进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革新净化。

  加强监督、狠抓落实。清单好列,落实靠严。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纪惩处力度,对违反责任清单的行为,要及时查处、严格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在参加民主生活会时,要把贯彻执行责任清单情况作为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按照考核评价办法,统筹工作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日前在省委常委会上讨论时说(记者 刘 杰整理)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