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对“四风”不以为然就是政治不合格
发表时间:2015-02-17   来源:人民日报

  2月10日,中央纪委公布2014年度第三轮专项巡视结果。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显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顶风违纪现象,“四风”问题整改不力,一些单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尤其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反对“四风”以来,全党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精神刹“四风”、转作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正,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然而,就是在如此高压之下,顶风搞“四风”现象仍时有发生,在某些地方、某个节点还较为严重地爆发,这对党风政风、党心民心无疑造成了巨大创伤。一方面,这再次印证了中央的清醒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风”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就在前不久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还将整治“四风”作为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另一方面,也不得不令人警醒反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有效实施两年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反“四风”一年多,且仍在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又一直处于高压态势,为什么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我行我素、敢于“顶风上”?

  分析原因,主要无非两条。一是思想认识上有问题、有误区,一些人认为自己权力大,觉得没人敢查自己;还有的人则把“四风”问题当作小节,认为“吃吃喝喝不是事,公车私用不算事、公款送礼是小事”,只要不碰贪腐“高压线”自己就没事。二是制度规范有漏洞、待完善,在权力运行的制衡上仍然较为乏力,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约仍有较大欠缺,一些具体制度的操作性不强、执行不力。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就是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从严执纪下,仍不断有官员被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费旅游、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中央查处的那些“典型”、公布的那些案例仍不足以对少数官员形成有效震慑,他们对中央的正告、警示置若罔闻、不以为意。对这样的党员、干部,因吃喝等“小节”而或被党内警告,或丢官罢职,有人说“没有必要”,也有人说“下手重了”。实际上,对这些党员、干部委实没有同情的必要。在当前如此高压态势下,仍对搞“四风”不以为然,这就是其政治不合格的具体表现。不要以为,一说政治不合格,就是发表与党不同的政治言论等“大是大非”问题。实际上,反“四风”就是当前的重大政治问题。违反了,特别是顶风违纪,再不严肃处理,何以正风肃纪?何以赢得人心?何以维护中央权威?

  多方面信息均可印证,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持之以恒抓整改、驰而不息反“四风”仍将是全党长期任务。可以预见,在达到总书记提出的“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的目标之前,反“四风”的力度和标准都不会降低,而且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的处理只会越重。任何认识不到中央八项规定重大意义和低估中央整治“四风”一抓到底决心的,都将被事实迎头痛击,在现实中遇挫碰壁。(李章军)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