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首先解心结
发表时间:2014-12-08   来源:人民日报

  

  辽宁凌海市委书记 赵金波

  干部在生活上与群众走近,思想上与群众贴近,感情上与群众拉近,作风上与群众靠近,才能有效防止干部群众感情“亚健康”

  新年将至,山里的移民群众有啥难事?来年如何打算?有什么期盼?带着问题,我来到翠岩镇郭荒地村入户调研。

  因建设省重点项目锦凌水库,开始移民工作以来,这个村我跑了十几趟。我们因势利导开展“乐进百家门,做群众家里人;常知百家情,做群众知心人;善解百家难,做群众圆梦人”活动。去年6月,郭荒地村顺利实现整体搬迁。许多村民争抢着请我们到家里去吃“喜”。

  做移民工作这几年,我认为,要化解难题、做好群众工作,首要就是“化心”,做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工作。这需要我们以群众的喜乐为行为取向,以赢得大多数人的“人缘”为衡量标准,培养一心为民的“大情商”。干部在生活上与群众走近,思想上与群众贴近,感情上与群众拉近,作风上与群众靠近,才能有效防止干部群众感情“亚健康”。

  我们根据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习惯,探索了“你收工我上岗,你闲着我忙着,你干着我帮着”的错时工作法。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才会买账,我们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才会提升。可以说,干群之间建立起来的阳光互信比什么都值钱。

  没有流汗流血的奉献精神,没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实干作风是不行的。我们树立了在移民工作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的导向,让广大干部不仅要接地气、见阳光,还要着雨露、蹲蹲苗,不搞干部“无土栽培”;引导干部心思聚在移民上,身子钉在群众间,把最难点作为联系点,将办公室搬进农家院。

  如今,广大移民群众“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行有通衢、住有宜居”的愿景已变为现实。移民工作的实践,使我更加坚定这样一个理念: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记者 何勇整理 宋嵩 绘图)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