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不容大腐败
发表时间:2014-10-31   来源:人民日报

  胡辣汤是一种大众小吃,一碗卖几元钱,如今在一些地方却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原来,一些餐馆为给公职人员大吃大喝打掩护,量身打造一款套餐——喝胡辣汤送鲍鱼。胡辣汤里藏腐败,一些人可谓挖空心思。

  天价小吃的背后,隐藏的是作风之垢。一般老百姓喝不起这种高价汤,需要遮遮掩掩的多是公职人员。吃喝这些“小”事,折射着作风大事,群众尤其反感。近一年多来,各种改作风的措施出台,紧盯着吃吃喝喝这些具体事,管住了干部的嘴和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但仍有少数干部,抱怨管得太细太死,或是认为吃点拿点不算什么事,或是认为风头一过没啥了不起。有想法便会有变通,于是,有人千方百计进行“风险试探”,这里钻个洞,那里凿个眼,总想把头上的紧箍松一松。天价胡辣汤应运而生。

  作风顽疾不会自愈。建制度、抓监管才能管长远。《西游记》里的孙猴子浑不吝,就怕师父念紧箍咒,这就是一种制度设计。现在,“紧箍”已经戴在干部头上,关键得常念咒,让人“疼在头上记在心里”。老百姓本就担心改作风只是一阵风,痛恨改头换面死灰复燃,像“胡辣汤里的鲍鱼”,得认真查查谁在吃。少一些糊弄群众的做法,多一点管束干部的辛辣,好作风才能生根落地。(张志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