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清风吹“四风”退
发表时间:2014-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发布了多条地方纪委案件查办动态。无一例外,这些查办消息均指向了即将到来的国庆节。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查处“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

  和以往各大节日不同的是,《法制日报》多路记者在各地实地调查发现,今年的国庆节“氛围”已大不相同,“四风”渐退,清风劲吹。

  相关廉政研究专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这段时间以来高标准的廉政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

  “四风”受严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一年半前,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

  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已达51600个,处理6767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365人,其中今年以来查处的案件数为27079件,处理3725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673人。这3项数据均已超过去年全年对应数据。

  以今年7月31日截止的数据计算,在被处理的党员干部中,包括省部级2名,地厅级223名,县处级3032名,最多的是乡科级,64422名。

  被查处的问题类型包括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公款大吃大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国内)、公款出国境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违反工作纪律以及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康活动、庸懒散等。

  在被处理人员中,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最高的为“收送节礼”项,约达到71%的处分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出国境旅游”、“公款旅游(国内)”三项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也均达到50%以上,分别约为57%、56%和52%。

  对于这样的成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整治“四风”之所以能见到成效,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其次则是来自中纪委的有力监督。

  “过去我们很多政策都是好政策,关键是没有执行好,有法可依还要有法必依。这一届中纪委的监督可以说是十分到位的,特别是动员群众监督这一条,比如八月十五,中纪委就专门开通举报电话,让群众举报送月饼的行为,这种监督是很有效的。”竹立家说。

  在中纪委发挥的监督作用中,“公开透明,及时通报”被竹立家视为重中之重。

  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每周通报”为例,各省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从单位、职务、涉及问题到真实姓名,全部被如实通报。

  在每周通报之外,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还专门在首页开通了“点名曝光”专栏,每天实时发布各地、各单位通报的查处案件。

  保持高压态势

  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查处的问题类型可以看出,大至涉及楼堂馆所违规,小至旷工、吃喝、健身、收送节礼甚至未按规定着装,查处的问题十分细致。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的会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决不能因为活动结束而对作风建设有丝毫放松,必须把活动中没有解决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继续解决好,积极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持续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

  受访专家表示,由此可见,中央非常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四风”的具体落实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的党纪政纪是非常严厉的,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这些办法、条例涉及到政治、经济、学习、外交等方面,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有十分具体的规定,而且非常严厉。专家认为,只要对“四风”问题进行有效约束,腐败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把腐败问题解决了,“四风”问题也就无从存在。(记者范传贵)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