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纯粹的共产党员
发表时间:2013-08-20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而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活动提出,每一位党员都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于把共产主义作为唯一信仰的共产党人而言,“纯粹”是一个基本要求。然而,“基本”绝不等同于“低”,基本更多地强调这一要求的广泛性、基础性。事实上,无论是历史和现实都屡屡告诉我们,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是很高的标准、很高的要求。即便是建党初期的50多位党员,仍有少数人未能经受住艰苦环境、一时挫折的考验,放弃了信仰,甚至转而走向对立面。所以,无论在什么时期,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不可松懈,一方面,严把党员入口关,让不纯粹者混不进来;另一方面,清理、处置不合格党员,让不纯粹者待不下去。

  那么,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才能算是纯粹的?

  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必然理想信念坚定。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判断一个党员是否纯粹,首先就要看他是否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以及信仰是否坚定。一个党员,是信仰马列主义,而不是信仰别的什么主义;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是选择为着伟大事业开拓进取,而不是选择为着个人私利一心钻营,才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必然勇于付诸行动。仅有精神世界的纯粹,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从一开始就高度注重实践的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从来不会只见夸夸其谈、不见务实行动,从来不会只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侏儒;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在确定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时,总会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的社会实践活动统一起来,自觉地把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的最终价值追求,既胸怀远大目标,又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历史上,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纯粹的共产党人,我们党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才彻底改变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才用6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其他国家用几百年才走过的现代化历程,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

  如今,面对新形势,面临新挑战,我们正处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更需要有千千万万纯粹的共产党员投身于宏伟事业的建设。8500多万共产党员,多么庞大的一支力量!如果人人都是纯粹的、不掺杂任何错误思想和利己观念的共产党员,人人都把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作为目标追求,那么我们党将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我们党所走的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所领导的事业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所追求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李章军)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