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历史的“营养剂”转化成“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在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总书记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纪念馆举行的座谈会上,他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据7月15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当年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西柏坡运筹帷幄,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而且也在西柏坡召开了党的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会议-七届二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谈中国革命历史正当其地、正当其道。那么如何理解习总书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的论述呢?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是对中国革命史最客观最公正的评价,同时也是最高的评价。“营养剂”指明了中国革命历史对当代中国生存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最好”一词,指明中国革命历史对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发展的重要的无可取代的地位。那么,如何才能让这最好的营养剂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呢?

  首先,要输进“血液”。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营养剂要想转化为身体活动的能量,必须要输进血液,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才能为我所用。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剂”也只有输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思想的血液,才能武装头脑、充实心灵,才能转化为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正能量”。

  其次,要注意“保鲜”。中国革命历史是党不怕牺牲坚强拼搏的奋斗史,绝对不允许任何人来否定,绝对不容许任何人来玷污,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在党的革命历史上“泼脏水”。不管是革命的经验还是教训,都不能用左的或右的眼光、不容许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全党上下都必须忠心的维护、客观的欣赏、专心的学习、热心的宣扬。

  再次,要挖掘“新营养”。中国共产党人要认真研究、深入地挖掘中国革命历史,不断探寻中国革命历史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中国革命历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指导党在新时期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带领中国人民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要不断创造历史。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当前我们党进行的改革大业,也是在进行一场革命,而且是全新的革命。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一道,拥护改革发展的大业。在改革中不墨守成规、不怕牺牲,而且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创造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为后人源源不断地提供中国改革这场革命的“营养剂”。(网友:赵艳生)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