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两会”反“四风”深入推进
发表时间:2015-02-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3日电(记者白靖利 邬慧颖) 不摆鲜花、不挂彩球、不铺红地毯、会议“瘦身”、杜绝餐饮浪费……近期在多地进行的地方“两会”呈现出一些可喜景象,这也是在地方“两会”上反“四风”、转变会风实实在在的体现。然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群众更想看到的是代表、委员以更加有为的态度履行职责、参政议政。

  记者采访发现,围绕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深化,许多代表委员积极献言建策,对新的一年发展提出思路。然而,也有个别人“出工不出力”,不认真准备提案议案,不积极参与会议讨论。这些情况表明,“两会”反“四风”还需深入、有力地推进。

  作风问题关乎民心向背、国运兴衰。无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和谐社会,无论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还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都需要良好的作风。作为地方一年一度重要政治生活的地方“两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需要倡导代表、委员认真思考、扎实调研之风,真正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事实上,代表委员发表真知灼见,既是“两会”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两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一些代表委员的高质量建议和精彩发言,不但是“两会”题中应有之义,还能切实推动一些政策的落实、促进改革的深化。

  代表委员的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一些人思想认识不够,自我要求不严,发言不积极,作秀很认真;履职不积极,“代言”很热心。这些做法,实际上是“四风”的体现。不仅影响代表委员的形象和公信力,也伤及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的利益。

  这些情况表明,作风问题必须常抓不懈,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具有预热、先导作用的地方“两会”,应该成为抓作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以更好地凝聚人心,为新一年工作提气、鼓劲。唯有继续加强并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形成更加务实高效的会风,才能不断巩固改革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项 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