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四风”反弹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发表时间:2014-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不少省市陆续公开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常规巡视整改情况中,以及中央巡视组向河北、江苏、黑龙江、青海等省份反馈的巡视情况中,“四风反弹”成为一个高频词汇,具体有“顶风违纪”、“边改边犯”、“旧病重犯”等多种表现。

  《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也刊文指出,“四风”已经出现反弹苗头。“前脚刚刚整治好,后脚故伎重演”、“承诺漂漂亮亮,整改虚晃一枪”等问题,成为不少地方“四风”整改中不得不说的痛。

  “四风”反弹苗头引起了网友高度关切。

  一名新浪网河南郑州网友说,随着整改的持续,“四风”问题虽有好转,但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许多基层问题依然严重。对全国来说,反“四风”仍然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掉以轻心。

  搜狐网网友“蓝色天际”认为,反“四风”是一项长期的斗争,想要根除这个沉疴,除了决心、智慧,更需要耐心。

  “反腐没有回头路。”新浪微博网友“准葛尔梭梭”说,“四风”反弹的苗头一定要及时掐灭,因为一旦回潮,必将影响公众对党和国家的信心。

  对于“四风”反弹的苗头,中央早已发现并多次严厉表态。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刊文指出,高压态势下“四风”更加隐蔽,有的领导干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参加宴请,有的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大吃大喝。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邀请网友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时,网友晒出了“送电子礼品卡”、“送假字画再高价拍回”、“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司机挂名新车”、“在下属单位走账”等十多种隐蔽手法。

  面对这些隐蔽且花样百出的招数,“四风”治理如何更进一步?

  “‘四风’死灰复燃,关键还是整治力度不够。”一名《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网友支招,对于回潮的“四风”问题,必须要用严厉的惩处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一名中华网社区网友直言,不对权力进行严格的约束,“四风”反弹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四风”问题背后,作怪的其实还是傲慢的权力,必须要给这种权力带上枷锁。

  新浪微博网友“田桑”表示,如果把治理“四风”视为一场战役,能否从制度上解决“四风”等腐败产生的根源,才是这场斗争输赢的关键。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治理“四风”问题有“三板斧”——“长效的法律制度”、“人民群众的举报监督”以及“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这“三板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把它做扎实、做持续更难。

  日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

  一名新浪网友说,防止“四风”反弹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因为它事关反腐整盘棋,事关政府形象,事关老百姓的人心向背。(向楠)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