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风”不跑偏
发表时间:2014-04-21   来源:福建日报

——六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还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真正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基层,让群众受益。

  “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事业。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都应当聚焦“四风”,任何时候都不可跑偏、散光。目前应当防止一种倾向,就是以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来代替解决“四风”问题。其实,“四风”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把“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比如,民生问题、群众利益问题解决不好,根子还在于领导干部存在“四风”问题。宗旨意识强化了,作风之弊改掉了,制度机制建立起来了,民生问题、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才能真正长效化、制度化。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群众正是通过身边的事来感受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县级及县级以下党政组织和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是群众衡量党风政风的标尺。应当看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在市县和乡镇较为突出。这些问题的背后往往就是领导干部作风不端。持续聚焦“四风”,并予以改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解决“四风”问题,一靠自觉,二靠推动。自觉,就是党员、干部自觉地查摆问题,真正触及实质问题,触及灵魂深处,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把问题找准,为此后的整改落实打好基础。推动,就是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和督导组的督促检查作用,有力推动各级各单位按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同时,营造宽松氛围,让群众消除思想顾虑,踊跃提意见建议,促进党员、干部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范围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职责互不相同,需要解决的“四风”问题应有所侧重,突出重点,分类实施。这样,解决“四风”问题才更具有针对性、更有成效。(福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