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要体现群众本位
发表时间:2013-10-11   来源:云南日报

  从微博用户体验的角度讲,昆明市要求各党政机构开通政务微博的确是一大进步。将96家市级党政机关的政务微博整合起来,统一以“中国昆明发布厅”的形式滚动播发各机关的微博信息,用户可以“一键关注”被整合起来的所有微博,也可以单独点开感兴趣的单位。“@昆明市长”则醒目地另辟为“市长微博”专栏。而且还设置了微博访谈,今后将建立长效微访谈机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邀请相关部门出面解答。这些措施无疑是想借新媒体技术尽可能多、尽可能方便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帮助群众切实解决难题,其服务意识值得肯定。

  9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就通过该平台发表了长微博“关于呈贡片区有出租车载客不打表问题的回复”,承认举报属实,分析了原因、表达了歉意,而后给出了整改措施。这样的微博,是许多人愿意见到的。同时,这也说明群众更为关注的是微博的内容,而不是它的技术;是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的诚意,而不是整合后的平台发布形式。所以,即便该平台整合了资源、丰富了形式、拓宽了信息,但怎样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笔者曾点击进入“中国昆明发布厅”的微博平台,细致地浏览一番。就各家机关所发布的微博而言,工作动态的微博最多,其次是科普或知识性的微博、生活服务信息等,具有互动性、话题性的微博难觅踪影。此外,就表达方式而言,工作动态微博基本采取“简报”的方式,缺少亲和性和贴近性。这说明,相关部门在“微博问政”的形式或设计上的确体现了“群众本位”,但在微博内容上却又回到了“以我为主”的思维窠臼。

  当然,改进总得一步步来。对于官方微博语言表达效果的提升,不要误以为在文中加一个淘宝体的“亲”字就能达到。言为心声。表达的背后是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只要真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说出来的话自然亲切。现在的问题是,换位思考、服务群众的意识是有的,但怎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在服务人民这件事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谢建东)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