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新风
发表时间:2013-09-18   来源:安徽日报

  亲情、团圆、思乡,是中秋佳节的本意,和请客送礼、铺张浪费无半点关联!

  南宋人吴自牧 《梦粱录》一书中说:“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临半,故谓之‘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 ”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至明清时,它已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的月亮更圆、更明亮,此夜,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人们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公款买月饼成了“常例费”,公款送月饼成为“必修课”。据媒体调查,在中央六项禁令、八项规定之下,一些单位不再“明目张胆”,而是“曲线救国”,于是,或藏身五星级酒店,或以“限量版”身份交易于超市。由此可见,长期形成的公款送礼歪风有多么顽固,树立节俭新风、反对铺张浪费任务有多么艰巨。

  其实,无论换什么“马甲”,铺张浪费的恶习本质都没有变;无论如何改头换面,公款送礼的腐败本质都没有变。还传统佳节本来的涵义,净化社会空气,严防、严打“四风”,决不能让“礼重情意重”“礼重利益重”的污风浊气占了上风。(顾朝阳)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