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 唤得清风伴明月
发表时间:2013-09-18   来源:新华日报

    治一治“节日病”,刹一刹“不正风”。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在即,全省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向“四风”宣战,公款送礼正被有效遏制。

  顶风送礼将被砸“饭碗”

  “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清净过!”记者17日在常州市天宁区采访,不少机关干部感慨说,这个中秋节不送礼,也不收礼,过得最舒坦。青龙街派出所所长陈江华拿着一份红头文件告诉记者,两天前区纪委专门下发文件,狠刹“两节”期间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及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顶风违纪的,不管送与收,直接敲掉铁饭碗!

  自9月3日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以来,我省各地迅速行动。南京市纪委15日起,联合市财政局、公安局等8部门,对“两节”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大吃大喝等行为开展严格监督检查,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处理。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表示,治理节日病,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迅速查处,决不姑息。

  高压下,不但送礼的少了,用公款发福利的现象在今年两节前也少了。在扬州、无锡、宿迁等地,记者听到很多公务员“吐槽”:别说过节费,这个中秋节,单位连块月饼都没发!

  一些地方还把治“节日病”开展到更大范围。常州市明确要求,两节休假期间,集中封存各单位公务车辆。镇江市专门在节前开通“清廉镇江纪检”手机报,每天都给领导干部念“紧箍咒”。镇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健说,从15日起,他们深入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旅行社和会所、休闲农庄明查暗访,对“节日病”有一起查处一起,24小时结案。

  奢华月饼高价蟹难觅踪影

  小小一块月饼,多年来一直是“节日病”的一个缩影。今年中秋节前狠刹公款送礼歪风,倒逼月饼市场回归理性。

  “今年下单数量比去年少了两成,产品以100元至200元的礼盒为主。”泰州市区一家酒店餐饮部经理李靖告诉记者,今年酒店月饼都是请食品厂代加工,外包装和价格都尽量做到实用。 下转A7版

  上接A1版 南通市大润发超市营业员陈红彦介绍,今年的礼盒月饼中,一款原价99.9元、现价69.9元的礼盒月饼卖得最火,超过300元的奢华礼盒几乎卖不动。该市酒店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秋月饼市场200元以上的高档月饼销售占比不超过20%,100元到200元的中档月饼占比50%,百元以下中档偏低的月饼占比30%左右。而往年的这个比例是1:1:1。

  奢华月饼卖不动,是因为禁令在前没人敢收。不少南京市民也惊喜发现,今年市区“节前堵”因送礼锐减好多了。

  除了月饼,以往两节期间大热的螃蟹市场,今年也降了温。泗洪县龙集镇龙水牌大闸蟹的销售经纪人金殿聪说,往年中秋时节,螃蟹价格一天一个价,特别是四两以上的螃蟹销售火爆,基本上节前就被预定一空,十来天销售额就在二三十万。可今年“好景”不再,销售额不到往年的一半。

  不少商家也自觉加入到“过一个风清气正中秋国庆”的行列。记者17日走进镇江市区八佰伴商场,迎面就是一块“不受理公款月饼、预付卡、节礼”的承诺牌。市商务局一位邹姓干部告诉记者,今年商务局早就向各大商场超市宣传,引导他们调整经营思路,从公款高档消费转向群众性消费,市商联还向全市商家发出倡议,共同营造“廉洁、文明、朴实”的节日氛围。

  向“下”送礼的多起来

  向“上”送礼现象渐少,向“下”送的却多了起来。

  “过中秋节啦,我们来看看您,祝您节日快乐,长命百岁。”17日下午,镇江市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汤杲来到西津古渡社区孤寡奶奶周雪珍家里,送来了月饼、米、油、牛奶等节日礼物,并拉起了家常……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全省各地各级各单位领导,节前跑下不跑上、把精力花在帮扶困难群体的新风扑面。淮安市淮阴区开展“走进基层、情暖中秋”主题实践活动,全区5000名干部为各类困难群体送去帮扶物资、资金累计120多万元,解决群众各类困难1800余件。9月15日下午,盐城边防支队响水边防大队民警带着月饼、水果等慰问品,来到响水夕阳红老年托老所,和小学生们一起开展“中秋献爱心”活动。徐州市捐助服务中心从“一日捐”中出资25万元,按照每人80元过节物资标准,发放给困难群众。服务中心主任张邦清告诉记者,今年层层级级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国庆,这让基层干部从迎来送往中解放了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关心群众、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希望这种风气能坚持下去!(王岩 王世停)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