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节日腐败必须“零容忍”
发表时间:2013-09-18   来源:新华日报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中央出台文件,提出“四个严禁”硬性要求严控节日腐败。我省各地随即行动,反腐执行力、威慑力不可小觑。从中央到地方铁拳频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必须对节日腐败保持“零容忍”。

  节庆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口,也是折射社会风气的镜子。节日,有人视之为送礼、行贿“最佳时机”,也有人视之为收礼、挥霍的“大好时机”。事实上,不少贪官走上犯罪道路,往往起步于节日腐败。这样的教训很多。

  架起“高压线”,再通上“高压电”,就是要不留盲点不留情面,彻底遏制节日腐败风。对一些敢钻政策空子和漏洞的公职人员,要通过明察暗访,揪出来,毫不手软地惩处。这样的“狠”与“准”,是最好的反腐警钟。

  应该看到,节日不正之风积习甚深,治理起来要打攻坚战,要持之以恒不懈抓。根治“节日腐败”,除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势头,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还要强化有效监督,将制度执行贯彻到底。否则,再好的文件制度,没有有效监督,没有认真执行,不敢动真碰硬,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减少节日腐败的发生几率。

  言必行,行必严,行必果。好风气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敢于向不正之风说不,勇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实践者,汇聚激浊扬清的正能量,才能过一个清风作伴的廉洁节日!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