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迎着网上批评照镜子
发表时间:2013-06-23   来源:解放军报

  据报道,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开通实名认证微博,数小时内转发和评论过万,赞赏者有之,围观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有网友“温馨提示”李文荣耐住性子,做好长期“找批评”准备。

  互联网既是舆论的集散地,也是情绪的宣泄场。网络上的批评声中,非理性的不少。一些负面情绪好似烈火干柴,一点就着。有的网民一上线不问来龙去脉,不分青红皂白,张口就批。

  对于这些批评声,有的视若不见,有的一触即怒。如此一来,不但无助于批评声止歇、问题解决,反而会加深情绪对立、矛盾激化。

  应该看到,批评声里面有群众的真切心声和强烈呼声。在批评声多的地方,说明有的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还不够好、工作还不到位、与基层贴得还不够近,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

  在人民呼声中得天下的中国共产党,更注重在人民的批评声中治天下。

  延安时期,毛主席就有过一次著名的挨批经历。一位农民因为征粮任务过重问题,气得说:打雷咋不劈死毛泽东。面对过激的批评,毛泽东不但没有生气,而是从中认真反思群众是水,共产党是鱼,鱼永远也离不开水。为此,毛泽东不但决定减少当年公粮征收任务,而且认识到,要减轻农民负担,就必须自己动手,生产自救,从而先后实行了三次精兵简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据统计,自开展大生产运动后,陕甘宁边区农民所交公粮,从1941年占总收获量的13.58%,迅速降至1943年的不足9%。

  试想,如果没有群众这次看似过激尖锐的批评,如果不从批评声中想得更远,我们党又怎会做出如此具有重大历史影响的决定,又如何能赢得亿万群众继续铁心跟党走的支持!所以说,真正的共产党员“不怕批评”,怕的是对群众的批评无动于衷、不以为然。

  当下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利益调整期和矛盾凸显期,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民主决策、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成绩背后的问题、繁荣背后的隐忧,不仅要把批评声作为改进作风的镜子,更要把批评声作为推进工作的鞭子,在批评声中倾听民声、纯洁党性,在批评声中改进工作,减少失误。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