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磐石:“合作社+党支部”让党群关系更密切
发表时间:2015-09-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18日电(记者郭翔)前不久,吉林磐石市明城镇七间房村林果种植合作社社员孙守明第三次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合作社的牵头人是党员,带领我们发家致富,大伙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我也想加入党组织,给更多村民谋福利。”

  由于人均耕地只有1.7亩,人多地少的七间房村有种植果蔬的传统。“原来大家分散经营,生产成本高,果蔬也卖不上价。”村党支部书记宋长春说,“不少党员都是种植大户,但自己干自己的,党组织比较涣散,党支部和村民的联系也不够密切。”

  2005年,在党员种植大户的组织下,七间房村成立了第一个蔬菜合作社。“近3年,我们党员又组织了两个果蔬合作社。”宋长春说,“现在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党支部组织社员出去考察学习,集体购买生产资料节约投入,果蔬还打出了‘七间房’的品牌,葡萄、海棠现在占据了磐石市场的半壁江山。”

  “党员加入合作社增加了宗旨意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农民加入合作社则增强了与党员、支部的联系,切实感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农村基层党组织重新把农民组织起来。”磐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振军说,支部与合作社联动,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通过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覆盖体系建设,目前,磐石的1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建立了党组织,其中43个建立了单独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