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建设党建工作站 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7月21日电(记者熊红明)经过两年多努力,钦州市在全市设立269个党建工作站,形成覆盖全市乡村和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200多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夯实。

  米光宽是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楠垌党建工作站站长,他以前是北通镇一名副科级干部。2014年9月他受镇党委选派担任党建工作站专职站长至今,主要负责指导和监督楠垌、兰田、博学等三个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运行。

  楠垌村是钦州市浦北县的一个普通村屯,全村2795人中有党员78人。过去几年,党员和村干部的群众满意度低。一名村民说,村里大王岭一条3.5公里长的村路一直不通,汽车开不进去摩托骑不上去,进出十分不便,“向村干部反映了几十年都没有解决,党员干部也不想着为群众办实事”。

  楠垌村党建工作站成立后,米光宽指导各村支部、村委会顺利完成换届,指导和监督村支部集中解决了道路不通、经济发展缓慢等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如今,困扰村民多年的道路通了,村里还建起了全县最大的蔬菜基地。

  “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云舒说,2012年至2013年,钦州对全市近30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考评,大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被认定为软弱涣散。

  为此,钦州在镇党委和村级基层党组织中间层级新增了专门负责协调管理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党建工作站平台,工作站设立在可覆盖邻近3至5个村委会的中心村,整合原有的村级办公设施为服务场所,从乡镇抽调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党务、敢于负责的干部担任站长。  

  “党建工作站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党要管党、党要建党、党要治党’。”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表示,长期以来乡镇一级党委真正管理党务的绝大多数只有组织委员一人,一个组织委员要管好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村级基层党组织,根本没有精力和能力指导、监督基层党组织建设,更不用说服务好几百名党员和数万名群众,党建工作站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钦州市委组织部统计显示,目前全市以建设党建工作站为抓手,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15个,其中行政村(农村社区)、城市社区的党组织已100%完成整顿工作。

  钦州市还不断优化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在党建工作站基础上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面对面服务群众。如今,村民们办事无须再出村跑乡镇,小到盖个公章出个证明,大到建房手续审批均可以不出村就能办理,党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收集民情、解决民忧的堡垒。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