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一个落后乡镇的富裕和谐路
发表时间:2015-07-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19日电(记者李钧德 双瑞)因群众上访不断,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曾被列为信访工作重点管理乡镇。2005年3月,34岁的班春丽调任这个镇党委书记。她带领党委一班人,从解决群众意见最大的事情做起,十多年如一日艰苦奋斗,把一个负债近千万元、群众上访不断的落后乡镇,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和谐镇。

  先从群众意见最大的事情做起

  太平镇是夏邑县第一大镇。由于种种原因,2005年3月,班春丽上任时,正处于农村税费改革阵痛期的太平镇,不仅群众上访不断,财政账上也只有300元现金,外债却有近千万元。

  下一步路该如何走?经过认真思考,班春丽和镇党委班子统一了思想:群众信不过,就从他们意见最大的事做起。

  当时的太平镇,虽然离县城不到10公里,但交通条件很差,以至于当地出租车司机一听说去太平镇,多给钱都不愿走。班春丽抓住全省正在实施“村村通”工程的机遇,四处游说,争取支持。

  洪涝灾害是困扰当地老百姓的另一难题。班春丽带领相关人员,趁雨季走遍全镇每一个自然村和大水洼,准确绘制出当地的水流示意图。班春丽还带头多次冒雨到积水最深的村庄调研,寻找问题解决之道。

  在班春丽的带领下,经过4年苦干,太平镇先后修建乡村道路70余条,170多公里,不仅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村村通”,而且成为全县农村路网最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最好的乡镇。全镇耕地基本做到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

  坚持问计于民 依靠群众谋发展

  农村越穷越乱,农民越富越安,带富群众才是农村工作的出路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想增加农民收入,必须首先调整产业结构。面对群众不信任的目光,班春丽组织镇村干部,逐村召开座谈会、群众会,并组织代表到周边乡镇参观考察。为了提高会议效果,班春丽还请有不同意见的人参加,听取他们的建议。

  截至2014年底,太平镇土地流转面积已达4.5万亩,涌现规模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148家,不仅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还使全镇初步形成了“南粮、西菜、东果”的农业结构调整新格局。

  新农村建设,是关系农村未来发展的大事。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自2008年起,太平镇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新农村规划及建设实施办法》等多个文件,为开展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性保障。同时先后多次召开大型群众会议,就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必要性和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这一系列尊重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举措,把群众对新农村能不能建成的疑问,变成了积极参与的动力。全镇面貌因此焕然一新,基本实现了居住环境大变化、社区功能更完善、耕地面积有增加的良性循环。

  昔日官民“头顶头” 如今干群“心连心”

  在对多起群众上访事件进行分析后,班春丽发现,这大多源于基层干部和群众互不信任,甚至“头顶头”、对着干。为此,班春丽提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

  为了调动群众发展的积极性,在太平镇,做决策前先开群众会征求意见成为一种习惯。据不完全统计,自班春丽担任太平镇党委书记以来,仅2000人以上的群众大会,太平镇就召开过8次,最多的一次参加人数达8000多人,几乎相当于全镇每户出了一个代表。

  群众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各种难题便迎刃而解。张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中锋告诉记者,过去干群关系紧张时,啥事都干不成。现在,政府想干啥事,都先开群众会征求意见。群众的心气顺了,事情也好干了。这几年,村里先后修了3公里多的柏油路,整修了排水渠道,还实现了50亩一眼井。

  随着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完成,太平镇的干群关系由过去的经常“头顶头”,变成了“心连心”。同时摆脱了信访工作重点管理乡镇的重压,走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据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介绍,班春丽担任党委书记十多年来,太平镇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截至目前,这个镇已连续8年获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信访稳定、基层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创建、土地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均在全省或全市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