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烟台”微博直播让司法公开更亲民
发表时间:2015-05-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4月24日,“2014检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研讨交流会在光明日报社举行。该活动由光明日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主办。从本期起,本版陆续刊登获奖单位的优秀案例,敬请关注。

  2013年10月23日,烟台中院正式开通“公正烟台”官方微博。运行近两年来,“公正烟台”已经成为我院在新媒体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司法公开、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尤其在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季建业受贿案等重大案件的审理中,我院将“公正烟台”作为主阵地,通过微博直播发布庭审信息,受到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上述两个案件的庭审直播当天,相关微博阅读量均突破600万人次,成为国内外媒体获取案件信息的主要渠道,扩大了我院官方微博的影响力,树立了“公正烟台”的新媒体品牌。

  在运行中,“公正烟台”坚持做到了四个突出:

  一是在内容方面,突出贴近群众。实践表明,越是接地气的东西,群众越是感觉亲切,越是易于接受,我们按照“讲好烟台法治故事”的要求,注重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为通俗化、故事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并紧密结合群众司法需求,设置《以案说法》、《微博直播》等栏目,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去年以来,我们还陆续推出了“烟台法官风采”系列,集中选取基层优秀法官,挖掘他们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典型事例,这些事例真实朴素、贴近群众,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在形式方面,突出灵活多样。新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便捷高效,易于传播。因此,我们始终坚持灵活多样的原则,力求内容简明扼要、形式图文并茂,以长微博、图片、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展示要表达的内容。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将法院工作报告,通过数据化、图表化的方式,集中在微博上发布,适应了新媒体时代读者阅读以点带面、一读即懂的特点,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

  三是在回复方面,突出及时有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是“公正烟台”始终不变的初衷。实践中,我们注重把握好“快”“诚”两字:“回应问题要快”,尽快向网友表明真诚沟通的态度,赢得对方信任;“解决问题要诚”,真心实意地寻找对策,解决问题,赢得网友认同。截至今年4月20日,“公正烟台”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300余件。

  四是在特色方面,突出微博直播。“公正烟台”始终坚持对公众关注的案件进行微博直播。其中,被评为“全国十大刑事案件”的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和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的微博直播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微博直播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公开、准确反映整个庭审过程,既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也充分发挥官方微博的司法公开作用。微博直播使庭审的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不但有利于法官公正审判,而且有利于增强民众对法院判决的信服度,对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尹佐海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