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在12万个社区服务岗位上锤炼党性
发表时间:2015-05-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7日电(记者阳建)“滴滴滴......”一条新的信息在湖南株洲市石峰区“在职党员进社区QQ群”闪动。来自清水塘社区的信息显示,该社区一个空巢老人黄奶奶家的热水器坏了。很快,群里就有3个党员报名提供修理服务,当天就上门修好了热水器。

  “实在是太贴心了,简直就是随叫随到的服务”,黄奶奶一谈到“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就颇有感触。她说,自己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家里有什么事,基本都是靠在社区认领服务岗位的在职党员帮忙。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既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下的重要内容。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彭爱华表示,2013年以来株洲探索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要求全市在职党员深入社区,联系基层群众,锤炼党性。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背景下,全市在职党员认领基层服务岗位,在实践中进行党性教育。

  据初步统计,目前株洲全市已有6万名在职党员认领了12万个社区服务岗位,涵盖义务宣讲、健康医疗、卫生清洁、治安巡防、结对帮扶等不同类型的服务项目100多个,开展集中志愿服务2000多次。

  根据要求,各级在职党员需先到相关社区报到,根据社区梳理的服务需求和自身特点认领服务岗位,并且在社区醒目处公示在职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一旦选定了服务岗位,在职党员每提供一次服务,必须到社区进行登记认证,才能拿到相应的积分。除了“固定岗位”,社区还会建立在职党员服务台账,通过短信、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老百姓提出的“临时性”服务需求,在职党员可以按需对接志愿服务。

  天元区湘银社区的居民靳衍告诉记者,以前邻里之间来往很少,随着党员不断走进社区,社区内各个单位的党员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有一阵,干旱天气造成小区绿植枯萎,社区所有的在职党员利用业余和周末时间,齐心浇水浇花,很好地保护了小区的绿植。”芦淞区南苑小区居民陈连发说,他爱人身体不好,自从与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结成帮扶对象后,该院的医生就成为免费上门的“家庭医生”,“只要打电话,医生都是有求必应”。

  社区情况不同,百姓诉求不一,服务形式也要推陈出新。比如,荷塘区创造性地推行社区“爱心银行”,发放“爱心存折”,在职党员既可在“爱心银行”存入现金、物资、购物卡,也可以存入“爱心服务”。据了解,仅钻石路社区“爱心银行”就已存入资金2万余元,发出了爱心救助卡2400余张,帮助困难群众300余人次。

  在党员认领基层服务岗位背后,是党员形象的改变,是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株洲市委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王昆说,目前已报到在职党员公开承诺覆盖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好多党员与帮扶群众成了越走越亲的朋友。”荷塘区西子社区书记唐理玉表示,在职党员为整个社区带来“正能量”,该社区的综治排名从连续十年区里末位一举上升到第一名。

  “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成效远不止党员形象本身,还引发了“蝴蝶效应”。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党委书记李康华说,该院200多个党员进到10个社区认领服务岗位,提供公益性的健康医疗服务和结对帮扶。“以前不少群众对医院有误解,医患关系很紧张。自从党员走进社区帮扶后,群众加深了对医院的理解,我们医院基本没有医闹了。”

  在石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邹展晖看来,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带来了两大转变。一是,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党员的心态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对服务群众开始有荣誉感、自豪感;二是,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显著提高。“按惯例,每个社区每月只评选一个党员之星,而现在不少社区却主动提出了增加评选名额,因为好党员太多,难以取舍。”

  归根结底,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使党能够牢牢地扎根于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作为基层的有益探索,株洲“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实质的体现。彭爱华表示,既然老百姓对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很满意,那么就要想方设法让这一实践保持长效。未来,株洲市将强化督导检查,考虑将“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相关考核同党员干部晋升相联系,让这一“试验田”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项 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