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半年间“回炉”1668名“懒官”
发表时间:2015-05-07   来源:人民日报

不干事就召回 用狠招促干事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2014年10月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全州推广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州委组织部梳理归纳了30种“惰政”情形,涉及干部办事冷硬推、吃拿卡要、履职不力等内容,供各地参考,由所在单位通过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会议,将得票排名末位的干部列为召回管理对象。

  对于“召回干部”,将采取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组织处理等三种方式管理“回炉加钢”。以黔西南州人社局为例,先对“召回干部”集中培训一周,费用自理,培训完大部分回原岗位工作。余下跟踪考察,分到一线岗位或重点项目工作1—6个月。考察合格回原岗位,不合格则面临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辞退、解聘等组织处理。

  【讲述】

  贵州戈塘镇镇长因群众评价低被召回

  昔登曝光台 今上表扬榜

  陈林广镇长被定为第一批“召回干部”,消息一出,贵州省安龙县戈塘镇炸开了锅。

  这样的结果,陈林广直说没想到。1月29日至2月2日,根据《安龙县干部召回管理集中教育管理暂行规定》,陈林广自掏350元,交给县委党校,参加“回炉干部”集中教育培训,培训实施军事化管理,总共“五天四夜”。

  “能不能接受被召回?”

  “说能接受那是假话,抛开个人的面子不说,作为镇政府主要领导,今后怎么面对领导和下属?另外,戴个‘召回干部’的帽子,也担心未来发展会受影响。”陈林广答。

  “被召回,心里服吗?”

  “思前想后,自己工作确有懈怠,让群众有了怨言。对于这个结果,心里是服气的,因为这是经过班子和群众代表评议投票出来的结果。镇长被召回,这本身说明干部召回管理制度的客观公正,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陈林广解释。

  陈林广被召回的原因主要有两个:2013年底,镇里决定将鲁沟塘村黄泥堡组打造成养牛示范点,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倾斜,要求尽快落实,结果陈林广总以事多工作忙为借口,拖到2014年5月才将87万元扶贫资金发给27个养殖户,原本一个月内需办好的事拖了半年,群众意见很大;还有一次,陈林广以到县城办事的名义借故不到单位上班,群众办事找不到其人,怨言很大,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扶贫资金延迟发放,偶有一两次借故不来上班,可能构不成党纪政纪的处分,但是,却无法逃脱召回制度的约束。

  陈林广解释,去年10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戈塘镇所在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推行干部召回制度,情节严重者要遭辞退或解聘。另外,镇里设有红、黄榜,对主动作为的干部红榜表扬,对消极怠工的黄榜曝光。陈林广在群众投票的环节上了黄榜,也就自然而然成为“召回干部”。

  自被定为“召回干部”,陈林广反思:当镇长以后,拼劲的确不如以前,说得多干得慢,处处求稳。

  培训中陈林广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参加军训、观看《四风之害》专题片、倾听讲座等,撰写心得体会,把培训作为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2月2日,干部召回跟踪督查组认为陈林广思想解剖深刻、责任意识增强,给出处理结果:回原岗位工作。而同期的一些“召回干部”有的被给予警告处分,有的甚至被免职、辞退。

  回到镇里,尽管背地里有议论,陈林广却主动作为,重塑形象。通过走村访寨梳理出民生实事14件,“5+2”“白加黑”努力工作,带动农户搞产业,发展杉树种植3万亩,玛瑙红樱桃2900亩,薏仁米1.5万亩,发放扶贫资金113万元,养殖母牛315头。

  2月27日,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陈林广被安排到矛盾比较多的笃山镇负责政府工作。一到笃山他就逐村走访,督促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收集农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做到“民有所呼,即有所应”。王院村卡怀组村民李先华这样评价,“这是位敢于担当、说到做到的好干部。”

  2015年第一季度评选,经过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的民主测评,陈林广以最高分登上红榜。

  出黄榜上红榜,陈林广深有感慨:“被召回的滋味的确不好受,但回过头来看,干部召回制度警示了我、提升了我、改变了我,而今,还时时在督促我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