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监督真问责 “五一”节点狠纠“四风”
发表时间:2015-0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6日电(记者吴书光)“包间无最低消费,欢迎自带酒水”。“五一”期间,济南市英雄山路一家酒店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这样一句话。酒店负责人说,八项规定以来,餐饮生意大受影响,因此出台上述优惠措施以招揽更多客人。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山东纪检监察机关狠纠“四风”效果显著的一个缩影。“五一”节点,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强监督、真问责,驰而不息狠纠“四风”。

  山东省纪委“五一”前夕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会议,对“五一”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监督执纪、防止“四风”反弹、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部署。

  在早提醒、早部署的基础上,山东纪检监察机关还大力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比如公布举报电话、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号等。新泰市纪委还推出手机举报平台——“随手拍”客户端,只要发现身边的“四风”问题,市民可以用手机拍下来上传照片,随时举报“四风”问题。

  据介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设立《“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共通报曝光问题19起。

  针对“五一”期间旅游多、结婚多、访亲拜友多这一实际,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主动出击狠纠“四风”,盯住旅游景点、温泉洗浴、宾馆酒店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蹲守与跟踪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点”上查深、“面”上查到。“五一”期间,山东省纪委组织暗访组6个,发现问题线索19条;市县两级组织暗访组850个,暗访旅游景点、酒店、农家乐饭店7751处。

  狠纠“四风”,问责要到位。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责为常态、以不问责为例外”,严格“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五一”节前,山东省纪委强化通报曝光,以形成震慑。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7件,处理879人,党纪政纪处分392人。

  

责任编辑:项 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