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晒问题兑承诺取信于民
发表时间:2014-09-22   来源:光明日报

  说起用电的变化,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居民刘长虹感受强烈。以前,因为电压低,空调带不动,电风扇转不了,三伏天800多户群众苦不堪言。

  7月23日,刘长虹和部分住户到眉山市群众工作中心反映情况,希望解决用电问题。

  原本以为耗时耗力的事情,结果却快得出人意料。刘长虹他们反映问题的当天,眉山市群众工作中心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立即将信访事项交城市规划部门办理。眉山市城乡规划局当天便展开调查,详细了解群众诉求。

  一周以后,眉山市规划、电力等部门决定新建变压器一组并很快安装到位,全体居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居民文建奎说:“电压足了,这下我们生活、做生意都方便了!”

  大石桥街道居民用电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眉山市群众工作中心承诺推行的“四个当天制度”。也就是对于群众的来访,当天要落实责任,当天开展调查,当天督察督办,当天回复情况,实现了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电话访当天办理全覆盖,提升了效率,转变了干部作风,融洽了干群关系。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眉山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晒问题、兑承诺为主线,动真格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监督组点明的问题如何回应。眉山市逐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并向群众作出承诺。据统计,全市各级单位共梳理出具体问题8.5万个。

  在当地日报、电视台等公共媒体上,眉山市各部门将晾晒的问题及解决的情况一一公布,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公众参与评判。

  在解决问题中,眉山市立说立改,在着力解决干部“四风”问题的同时,集中力量办实事,做好事,将涉及群众饮水、住房、行路、用电、看病、就业、上学等生产生活问题、民生问题放在首位,集中各类政策资源,上下联动、彻底整改解决。

  眉山市老城区市民向市城管执法局反映,路灯被行道树遮挡了光。市城管执法局经过调查,半月内让720盏老式路灯“降下身段”,让光亮重新照亮市民脚下。

  涉及群众生计的事情一件件迅速整改落实,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