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仁:地震废墟上崛起小康村
发表时间:2014-0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5日电(记者 伍晓阳)云南省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6年前在地震中夷为废墟,今天成为富甲一方的小康村:邻里和睦,生态优良,家家户户住楼房,每户农户年收入少则五六万元、多则五六十万元。

  方山诸葛营村位于滇川交界处,自古即为出滇入川要塞,相传因诸葛亮南征时在此扎营而得名。从现存的震前照片看,村里连砖瓦房都很少,多数是石头砌的或泥土夯的房子。村支书钱发军说:“以前不通公路,马车赶不了。很好的白萝卜,老板来收只给一毛钱一斤。”

  2008年8月30日,攀枝花发生6.1级地震,距离震中仅10公里的方山诸葛营村被夷为一片废墟,全村79户人家中有55户房屋倒塌、24户严重受损,是永仁县受灾最重的村落。

  震后6年,记者来到方山诸葛营村,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京昆高速从方山下经过,柏油路从高速公路出口直通村口。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路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土掌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坡上,外墙装饰、壁画等呈现出浓郁的彝族风情。

  钱发军说,灾后重建中,政府整合民房重建、扶贫开发、防震安居工程等渠道资金,每户补助四五万元,帮助村民盖起了新房,舒适又抗震。

  据介绍,全村种植反季马铃薯200亩,萝卜800亩,莲白等蔬菜1020亩,经济林果1300亩,人均经济作物和林果面积11亩,成为村民稳定的增收渠道。农妇吴维珍种了7亩雪桃,今年挂果很好,卖个七八万元不成问题。

  更重要的是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兴起。方山海拔约2400米,相比“火炉”攀枝花,方山是个天生的清凉世界。公路畅通后,每年夏秋季,方山诸葛营村便成了攀枝花人的避暑胜地,人们成群结队驾车前来度假。    方山诸葛营村现有111户,其中有22户经营农家乐,37户开客栈。小小的山村具备每天接待800人住宿和3000人就餐的条件,去年接待游客达到36万人次。村民纳世东开着村里最大的农家乐“彝雄山庄”,有22间标准客房,可容纳几十桌人就餐,还有12亩水果蔬菜基地,每年可挣五六十万元。

  地震前的2007年,诸葛营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970元。6年后的2013年,诸葛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56元,是震前的5.7倍。钱发军说,收入较低的农户靠种蔬菜水果,做点小生意或打点零工,一家年收入也有五六万元,许多家庭买了面包车或越野车。

  “通过灾后重建,诸葛营村的命运有了根本改变。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民族团结和睦,成为灾后重建的典范和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永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鲁泽强说。

责任编辑:贺 宏